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江西打工父子接力创业终成功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敢做敢拼,也要胸有宏图不盲目;要有持续不断的激情,也要避免做不熟悉的生意;要具备从头再来的勇气,也要找准失败的原因……”

【农民工返乡创业调查②】江西两代打工者接力创业终成功

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中工网通讯员 聂胜华

  “蜜蜂能指路,所以我就来了。”杨金发每每被人问及为何返乡再创业,他总是这么说。

  一路打拼过来的杨金发,在旁人看来,是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从外出的打工农家子弟,到成就一番事业。再到放弃成功的事业,回乡收拾儿子创业留下的“烂摊子”。他虽然文化不高,却敢做敢拼,他胸有宏图,却不盲目……

  创业路上的杨金发像一位勇士,拨开重重的荆棘,最终采撷到了花朵的甜蜜。

  儿子创业失败后父亲接手

  今年58岁的杨金发出生于江西省资溪县马头山镇永胜村,小学毕业后,他便一直呆在这个乡村里。1991年,他开始外出打工。勤劳肯干的杨金发在攒到一笔资金之后,开始创业做起了小本生意。

  起初,他在温州开卤菜店,但生意惨淡。几个月后他又转战到西安做面包,但生意依然没有起色。一路跌跌撞撞、四处碰壁的他最终到了天津,做起了炸肉串的生意。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0余年,杨金发也靠着这家肉串店从一个屡屡创业不成功的打工仔,成长为一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天津咯香家食品公司。

  2015年7月26日,主营纯天然有机蜂蜜系列产品的万花蜜有机生活体验馆在资溪开业,而开设这家销售门店的企业正是杨金发。在天津干得好好的杨金发,怎么又回乡开起了蜂蜜店呢?

  这事还得从他独生儿子杨华说起。2012年,一直在天津打工的杨华从天津回资溪探亲,萌发了想要自己创业的念头——回乡办蜂厂。

  继承了杨金发雷厉风行的闯劲儿,杨华办起了吉森中蜂养殖基地,又在县城开了一家销售门店,经营了两年,投资了近百万元,事情却并不遂愿。尽管他生产的蜂蜜产品质量好,但产量少,成本也高。加上品牌包装和宣传的力度不够,销售迟迟没有打开局面。

  “一些伪劣的蜂蜜产品也让消费者失去了信心,当时的销售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杨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尝试了各种努力之后,杨华始终未能突破瓶颈,决定放弃了。

  儿子“撂挑子”,给杨金发出了一道难题。“创业需要持续不断的激情,回去就意味着重头再来。”杨金发说,“创业最忌讳做不熟悉的生意,我外出20年,都是食品加工行业里摸爬滚打。生态养殖业从未涉足过,更别说经验了。”可想到自己一直是儿子的榜样,儿子返乡创业跌倒了,自己也不能袖手旁观。于是,杨金发把天津的生意交给儿子打理,自己踏上了返乡创业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