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华:用行动去捍卫安全生产工作的神圣(图)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用行动去捍卫安全生产工作的神圣

——平谷区马昌营镇专职安全员李华

李华(左)到企业检查工作。

  2015年,李华完成了从车间里一个普通工人到一名专职安全员的人生转变。

  一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却收获颇多。有同事们相互协作完成工作的喜悦,也有一起攻坚克难的艰辛。有领导给予鼓励和支持时的温暖,也有企业负责人不理解和刁难时的委屈。有查阅资料挑灯夜读时的寂寞,也有师傅指点迷津后的充实。但是,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够让企业更安全,让百姓更放心,李华说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新手屡被拒

  大胆请教受益大

  走上专职安全员岗位后,李华面对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参与全市第一次安全生产条件普查。“这是一项我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最初,他心里有些没底,但还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普查工作步骤。“我们是分区域开展,先查大,后找小,先查重点,后找一般,逐步推进。” 李华对记者说。

  即便做了充分准备,但一开始还是碰到了大麻烦。一些企业不配合普查,不让他进门,还有的说他是骗子。马昌营镇内的很多企业都养狗,有的狗见到生人,直接就把检查人员从厂子里撵出去。

  李华说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10家企业中有8家的负责人都是这样的态度。一次,他检查到一家新开业的台球厅,他按照流程出示自己的检查证,对方说要看看便拿了过去,之后就态度蛮横不再还给他。对方还说:“我们也不生产,没有隐患,没什么可查的,你们赶紧走吧。”

  “由于专职安全员是新成立的队伍,企业对我们缺乏理解和信任。我们不能绕过去装没看见,还是要想办法解决。”暗下决心后,李华到区安监局向老师请教,向镇里领导和老同志咨询,最终想出了两个办法。邀请各村负责人推选出一名熟悉本村企业情况的人作为联络员,配合普查工作,确保能够找对路、好沟通、能进门。

  另外,主动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专职安全员的工作性质和内容,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多沟通,逐步增进企业对专职安全员的理解和信任。

  办法有了,他放开手大胆尝试。很快,努力就有了成效,李华和队员们慢慢获得了企业主的理解和接纳。很多企业主从最初的拒之门外,到如今不仅能够配合检查,还会立即整改。

  企业主大声责问

  安全员耐心释疑

  安全生产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但还是会有一些企业漠视安全,即便发现隐患,也不积极进行整改。安全员也时常会遇到企业的不解与刁难。

  去年,有百姓举报说,有人在民居里生产,还看到了很多空气瓶。李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这是一个生产灯具的企业。

  “存在很多危险因素!”回忆起那次检查,李华仍然记忆犹新,“乙炔和氧气的气瓶居然摆放在了动火区,一旦气体泄漏,很容易爆炸。而且,电线也都是自己搭的,没有找专业的电工,有触电着火的风险。”

  看到这种情况,李华立即询问车间工人,但工人们不愿与他交流。经过多方联系,尽管万分的不情愿,这名企业负责人终究还是来到现场。

  “你就不能等我把这批活干完了再改吗?现在没时间。又不是什么大事,别这么较真!”刚进门企业主就大声地责问道。

  面对这不负责任的抱怨,李华心里很生气,但还是控制住了情绪,耐心向他讲解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工作流程。“您企业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您想想,一旦出了事故,无论是员工生命,还是企业财产,损失得多么严重。跟员工家属怎么交代啊?”

  看到李华的坚持,真正感受到他是为了企业着想,这名负责人的态度逐渐缓和下来,并表示立即整改。在随后的复查中,李华发现这家企业不但按照要求认真完成了整改,还完善了其他几项安全管理措施。

  “日常检查工作是辛苦的,争取企业的支持理解也并不轻松,但我仍旧不会退缩,不会敷衍了事,只会更加努力地投入工作。因为我知道每消除一个隐患,就可能挽留一个鲜活的生命。”说这话时,李华略显严肃。

  母亲住院不请假

  白天工作晚上尽孝

  去年夏天,李华的母亲因脑梗死后遗症加重,而住院治疗。老母亲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人看护。

  “说真的,我真想请假陪着母亲。”然而,那时正值“两项重大活动”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关键时刻,李华每天都要进企业检查,工作排得很满。“看到同事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也都很辛苦,我实在开不了口。”他把母亲的事默默放在心里,投入到专项检查行动中。

  白天,他请亲戚来帮忙照顾。晚上下了班,他会回到母亲的病床前,给她喂爱喝的小米粥,给她擦擦脸洗洗脚,换一件干净的衣服,看着母亲静静地睡去。

  由于母亲需要监控心脏、体温等指标,还要在床上接尿,李华需要整夜守在床边,实在太累了就趁着母亲睡觉时迷瞪一会儿。

  生病前,李华的母亲是打算来帮着他照顾两岁的小孙子。如今,不仅不能帮忙看孩子,还需要别人照顾,因此心里很难过。“母亲看着我挺累的,就总说自己没事,说她一个人能行。其实我明白,她什么都干不了,我只能是多说安慰的话,不能再让她着急,否则病情会恶化。”说到这,李华微微低下头,沉默了几分钟。

  “既然选择了当一名专职安全员,就要选择无怨无悔地付出,就要用行动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去捍卫安全生产工作的神圣。” 虽然辛苦,但李华说自己的心里很满足。(刘欣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