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古万俊:从普通女农民工到合作社理事长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普通女农民工到合作社理事长

——返乡女农民工古万俊的创业故事

  经过5年在外摸爬滚打,毅然放弃当时还算优厚的工作回乡创业,又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白马村7组的农民工古万俊不仅成立了自己食品加工厂、养殖场,并注册了成都章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仅蔬菜种植年产值就达到300多万元,开启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现在政府相关部门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就连区总工会对我们返乡农民工创业也进行贷款贴息,让我对回乡创业非常有信心!”3月18日,古万俊边带着记者参观她春节前刚种下的200多亩莴笋和芹菜,边向记者道出了她的新打算、新期盼。

  “创业是非常艰辛的一件事,也没有什么诀窍,但能吃苦肯定是首要的条件。”古万俊说,创业之初,除了资金困难,还有就是要跑市场,当时什么事情她都要亲历亲为。她和同样的农民工出生的丈夫既当技术人员,又当生产工人。每天凌晨起床开始生产,接着将刚出炉的产品第一时间送到成都批发市场,再把第二天所需的生产原材料买回来。虽然当时已经请了3个工人,但每天也只能睡几个小时。这样经过4年的努力,随着食品厂规模的不断扩大,为解决食品生产的废料,她又办起了养殖场,为解决猪粪的问题,又搞起了有机蔬菜种植。2012年通过流转土地290亩办起了现在的专业合作社,当上了合作社的理事长。

  “返乡绝不能放弃希望,回来创业之后,我想到的不仅是要自己过得好,还要让周围的父老乡亲也要过上好日子。”古万俊对记者说。在创业的过程中她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让她记忆最深的就是在开办养殖场后遇到的一次困难差一点就断送了她的创业成果。2007年,流行猪瘟“口蹄疫”,古万俊的企业也未能幸免。“当时一方面是猪大批的死亡,有时一天都死几十只,再就是由于疫病的流行,猪肉卖不出去,成品猪没有办法销售,只能一直养下去,这样多养一天就赔一天的钱,真的有点坚持不下去了。”古万俊说,就在她准备放弃的时候,当地的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畜牧部门主动上门服务,镇政府也出面帮助找销路,帮助她渡过了难关。

  “现在我不仅自己办起了食品、养殖和有机蔬菜的种植企业,更重要的是解决了60多人的就业。”古万俊说,农忙的时候,合作社仅在地里种植蔬菜的农民工就有100多人。2015年,古万俊的专业合作社生产蔬菜330万斤,产值达300多万元,不仅自己生活好了,还带动了周围的乡亲也一起富了起来。

  “我的创业得到了很多部门的支持。”古万俊说,青白江区农委、畜牧局、工商局等部门纷纷给予指导,而区总工会更是把她纳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带头人进行帮扶援助,在她最困难的时候不仅上门慰问和鼓励她,帮助她重新树立起创业的信心,还给她提供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帮助她解决了部分资金的困难。区总工会的干部还时常上门主动询问,帮助她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古万俊说,有了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总工会的支持,她现在的信心更足了,她已准备增加投入,扩大土地的流转和养殖规模,力争在今年达到流转土地500亩,实现常年安置就业人员100人以上。她说,只有做大了规模,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她还打算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网上进行蔬菜和猪肉交易,让合作社的蔬菜和猪肉走进千家万户,让乡亲们生活得更加富裕和幸福。(李江 骆向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