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35年扎根山区的城里人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亓月爱本在绛县县城安家,但她多年在山区小学默默奉献,完全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把么里小学当成了她的家——

  「写在前面的话」

  绛县么里小学教师亓月爱,青年时代,割舍下亲人牵挂,远离了喧嚣的城镇,默默无闻扎根在贫瘠的农村献身山区教育,一待就是35年。35年的风风雨雨,35年的艰难历程,35年的殚精竭虑,送走了她的青春岁月,然而她的选择无怨无悔。她的行为,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上级的认可。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还被评为“感动绛县的十大人物”,被绛县县委授予“十大党员标兵”称号。

  绛县么里小学地处山区,信息比较闭塞,经济比较落后,教学生活环境相对比较艰苦。但有一名城里人,默默无闻扎根在这贫瘠的山区小学35年。她用智慧的火种照亮了孩子求知的心灵,为山里孩子踩踏出了一条通往山外世界的精彩之路。这位献身山区教育的坚守者就是亓月爱。

  初冬时节,笔者一行人专程赶往么里小学采访了亓月爱。

  么里小学就是她的家

  地处偏远山区的绛县么里小学刚执行寄宿制时,住宿学生100余人,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6岁,学生一下子离开父母,生活难以自理,亓月爱和生活教师一同,白天给孩子们打饭,晚上陪孩子们住在学生宿舍,特别小的孩子哭闹着不睡,她只好搂着他们去睡。她既是校长、老师,又是保姆。有时晚上孩子病了,她还得马上带着去看医生。半夜孩子上厕所,她陪着,碰到有的孩子拉肚子,拉到被褥上,她还要和生活老师一起给孩子们清洗……就是这样,几千个日日夜夜坚守在么里小学,她从没有喊过苦、叫过累。

  今年50多岁的亓月爱家住在绛县县城。但多年的默默奉献,亓月爱已经完全把自己当成了么里村人。她说:“学校就是我的人生舞台,么里小学就是我的家。以后的岁月,我会更加尽心当好一名山区教师,培养更多的山里娃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