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双肩挑教师王君毅:梅花香自苦寒来
//www.workercn.cn2014-05-3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梅花香自苦寒来

——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得者王君毅二三事

  日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主任、副教授王君毅,以其崇高的师德师风和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从全省近70所高职高专院校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湖南省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据了解,“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最高奖项。

  王君毅对高职教育事业怀着深深的眷恋之情。从教23年来,他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以办好高职教育,当一名优秀教师为己任。他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处处以身作则。他深谙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规律,崇尚黄炎培“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职业教育思想,主动、积极深化课程改革,并能很好地把握课程教学特点,大胆采用新颖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他善于创设生动活泼、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气氛,突显学科教学的教育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既教书又育人。

  职业教育既强调动脑,也强调动手,其改革创新的成分较多,要求较高。王君毅率先在世界大学城建立教师个人空间,搭建与学生沟通的信息化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学习效率。2012年5月,他的教师个人空间被湖南省教育视频网评为全省优秀教学空间。他主讲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10多门课程,义务举行《大学生人际交往》讲座多场,课堂教学效果好、质量高,深受学生欢迎。他担任班主任,既严格制度管理,又充分发扬民主,他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学院的优秀班级。他先后被授予湖南建工集团和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胡适先生说过:人与人的区别在于八小时之外。自1997年起,王君毅开始兼任行政管理工作,成为双肩挑教师,从此他成了一个“非自由人”。近20年来,他几乎没有周末也没有寒暑假,每天都是第一个来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寒暑假,因为学校食堂不开餐,为了节省时间,他经常自带方便面、饼干等干粮充饥,嘴唇一年四季都是干裂的。因为经常加班加点,儿子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他都没有时间顾及,更没有陪读过一天。

  他坚持以纯正的学术风气、严谨的科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追踪并掌握本专业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以应用性强的科研成果促进教育教学工作。2004年他担任本院首任科研处处长、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在全院实施科研课题推动战略,为此,他主持创办了《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年11月,王君毅应邀参加在珠海举行的 “2004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发表了学术论文《略论高职生健康人格的塑造》;2011年11月,他又应邀参加在重庆举行的中国职业技术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作了《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德育工作水平提升研究》的专题报告。他还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具有推广意义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其中2009年9月出版发行的专著《职院和谐文化建设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此外,还有10余篇由他主笔的专业课程建设研究成果结集出版,为学院学术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王君毅博学、好学、肯学,他积极参加各种重要学术活动,共主持省部级课题研究2项、市州厅级课题2 项,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3项,省部级课题研究5项。2006—2012年,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四个院、省重点资助课题,其研究成果均获得高度表彰和广泛推广应用;2011年10月至今,他主持本院重点教育科学资助课题《基于生命关怀的高职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公开发表论文共50多篇,其中包括省级以上一等奖获奖论文5篇,省级一等奖优秀教科研成果1项。这些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在不同程度上推进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

(王富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