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解淑颖:2008年,她从十米车厢走进人民大会堂(图)
//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看着照片中的自己,解淑颖一下子又想起了五六年前那个特别的日子里所发生的点点滴滴。那天是2008年11月16日,当时还是公交集团八方达河滩分公司乘务员的她,怀着无比喜悦、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当天,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光荣称号,成为全国1000名获此殊荣的优秀农民工之一。当解淑颖身披绶带,站到领奖台,戴上银质奖章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脸上挂满了笑容。“我做梦都没想到能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而且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解淑颖高兴地说。

  解淑颖老家在河北,生长在农村,和其他的外地人一样,向往着城市的生活、向往着首都北京。当这一天成为现实的时候,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张嘴说话就被人笑话,知识的匮乏,技术的不精,面对着北京的天空她茫然了。此时,北京公交977路车开进了村子,并在村子里招聘售票员的消息引起了她的关注。经过培训,她满怀豪情地上岗了,由于缺乏工作中的服务技巧和应变能力,起初乘客对她的服务并不满意,面对乘客的指责和不满,觉得自己很委屈,退却的想法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通过车队领导找她谈心,打开了心结,明白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她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向身边的劳模先进学习,很快成长为车队的骨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几年来,在十米车厢里,她把乘客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乘客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乘客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乘客需要作为第一要务,用艺术化的语言,亲切的笑容,真挚的感情,谱写了一曲曲“家庭式车厢、亲情式服务”的赞歌。2005年,她被调到北京市运营里程最长、海拔最高的山区892线路,这条线路全长108公里,共设53个站,乘客来自世界各地,对售票员各方面的要求质量很高,能调到这条线路上是领导对她最大的信任。她把每名乘客看似亲人,很快融入乘客心中,成为他们的朋友。多年来,为沿途村民带买生活物品、冲卡、买药、买菜是她工作服务外的另一项工作,只要她能做到,就尽心为乘客做好。

  892线路贯穿8个景区,每年4月中旬到10月,是旅游的黄金季节,大多数乘客慕名而来,对景区不了解,为了能更好地满足乘客需求,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景区景点,了解乡土民情,为不同乘客提供不同的服务。每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会义务的过把“导游”瘾,在随车服务过程中,根据季节不同将周边景区特色穿插在报站用语上。“一年四季都可以去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四五月份的时候去妙峰山,七八月百花山、灵山……”慢慢的,解淑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解说词”。记得有一次,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外国乘客,慕名来到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在车厢等点时,解淑颖了解到他们对中国京剧很感兴趣,由于她也是戏迷,小小的车厢变成了舞台,共同演唱了京剧《苏三起解》。艺术是不分国界的,艺术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车厢内的氛围格外的温馨和谐。

  目前,解淑颖已走上管理岗位,但回想起这9年多的售票工作,感慨道:“正是因为这9年多的售票工作成就了我,但售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历练了我。”

  (刘晓鹏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