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汪正英:七旬老人拾荒助学书写大爱
//www.workercn.cn2016-11-24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蓝大褂,佝偻着背,满是老茧的双手还沾着捡拾破烂留下的污秽……11月22日,天还没亮透,阿克苏公路管理局退休职工汪正英老人又骑着三轮车,在清冷的阿克苏市街头捡起了废品。

  “苦了这么多年,这么大年纪了,为啥不享享清福?”一位晨练的维吾尔族老同事遇见汪正英忍不住问道。汪正英笑着回答:“当年我有困难的时候,你们那样帮助我,我也得知恩图报啊!多捡点废品,就能多帮几个孩子,我心安!”

  正是这位73岁的老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拾荒13载还清债务50万元,并长年资助贫困学生,这如同金子般熠熠生辉的高尚品格,书写下令人感动的人间大爱。

  今年8月底,汪正英到阿克苏市第七中学看望两个维吾尔族“孙女”热娜古丽·艾则孜和古丽苏木·艾拉时,给每人带来5000元学费。两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分别考上重庆大学和新疆艺术学院,这5000元钱无疑是雪中送炭。

  “有了汪爷爷的帮助,我才有了上大学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汪爷爷对我们的期望!”接过学费,热娜古丽·艾则孜忍不住掉下眼泪。

  汪正英拾荒还债的故事早已在阿克苏市传为佳话:行至暮年,老人突然欠下巨债,为了坚守良心和诚信,老人十三载如一日,起早贪黑,拾荒还债50万元。13年过去了,只剩下最后一位债主,却怎么也找不到。为了给自己的诚信和坚守画上圆满的句号,2014年的最后一天,老人毅然登报寻找债主。他的故事感动了整座城市,他本人也获得2015年“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当最后一位债主被找到后,他被汪正英的事迹打动,婉言谢绝了8000元还款。老人见坚持无用,便把这笔钱全都资助了阿克苏市第七中学、第八中学的维吾尔族贫困学生。从此以后,汪正英便将自己拾荒挣来的钱,一次又一次地捐助给阿克苏市近20名各族贫困中小学生,为他们买衣服、书包、文具等,还经常到学校看望受资助的学生。热娜古丽·艾则孜和古丽苏木·艾拉就在其中。二人考入理想的大学后,汪正英高兴极了,逢人就夸他的维吾尔族孙女争气,一边带着她们申请助学贷款,一边更加起早贪黑地拾荒,决定为她们每人每年资助学费5000元。

  老人并不富裕。他没日没夜地穿行在阿克苏市的大街小巷,捡拾各类废品,每天只睡5个多小时,每个月靠捡垃圾大约收入1000多元,至今没有自己的住房,暂住在阿克苏市郊区月租200元的平房中。“这房子带个小院子,我可以放很多破烂杂物。”他说。

  老人的善举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阿克苏公路管理局党委表示,要将民族团结爱心活动传递下去,在全局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阿克苏市第八中学校领导也表示,今后将开展诚信感恩教育,向学生传递汪正英老人的诚信精神,同时学校也将建立贫困基金,长期帮助贫困学生,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记者 袁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