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刚:百炼成钢,从天山走来的“兵之王者”
//www.workercn.cn2016-11-04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百炼成钢,从天山走来的“兵之王者”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砰!砰砰!”巍巍天山中传来一阵急促的枪声,一队全副武装的武警特战队员呈战斗队形向目标点前进。“注意隐蔽,快速接近!”指挥员沉着指挥,盾牌手做掩护,投弹手掷出一枚枚手榴弹。

  这不是影视剧场景,也不是演习,而是发生在天山中的一次真实的反恐战斗。这名沉着的指挥员就是“兵之王者”、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何谓“兵王”?不仅自身军事素质过硬,还要是优秀的指挥员,甚至代表一支部队的精神。王刚就是这样的一位“兵王”。

  他先后5次带领官兵成功处置重大暴恐事件,参加抢险救灾任务13次,执行大型临时性警卫勤务和重大演习任务30余次,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2次,2016年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打得赢才是好兵”,烽火中淬炼真功

  2015年秋天,一伙暴恐分子杀害数名群众、民警后,抢夺枪支子弹向天山深处逃窜,1300平方公里范围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能是他们的藏身之地。

  几千名公安、武警、驻地群众随即采取不间断、拉网式搜索,王刚也带着官兵一头扎进山里,这一扎就是50多天。

  深秋时分,天山上海拔较高的区域已是积雪覆盖、寒风刺骨,羊肠般的牧道上到处是湿滑的碎石。更危险的是,熟悉山区环境的暴恐分子善走山路、惯于狩猎,手上还有枪,搜捕异常凶险。

  设卡搜捕中,王刚与战士们风餐露宿,甚至靠吃冰雪充饥。在沟壑纵横、望不到头的山间搜索如同大海捞针。

  “不打赢这场仗,我就不理发、不刮胡子!”通过对讲机,王刚把这句话刻到每一名战士的心里。

  简单的一句话,体现了一个军人的血性,也鼓舞了士气。之后,皮肤黝黑、胡子邋遢的王刚走到哪,哪里的战士就像打了鸡血。

  功夫不负有心人,暴恐分子的踪迹逐渐被掌握,遭遇战、围歼战不断打响。

  最紧张激烈的一次,暴恐分子藏身在位于半山腰的山洞,背靠断崖,居高临下。

  危急关头,王刚带领6名特战队员组成战斗队形,一点点向山洞靠近。在炸药爆破冲击形成的扬尘的掩护下,队员们将十几枚催泪弹和爆震弹投到了洞里。暴恐分子企图反击,被队员全歼。

  在王刚经历的十几次战斗中,这次漫长的高原山地围剿战斗是最危险最艰苦最复杂的一次。但从战斗中一路走来的王刚却认为:“军人就应该在实战中磨炼血性与胆量,越困难的战斗越要打赢,那才是好兵。”

  入伍25年,王刚经历了十几次生死战斗。当中队长时,他圆满完成捕歼战斗;当副支队长时,他带领官兵成功处置多次大规模暴骚乱事件;当支队长时,他打赢了前所未有的高原山地围剿战斗。

  一次次战斗烽火,磨砺了王刚的军人血性;一次次克敌制胜,都源自融入血液的担当,“兵王”从战斗中生。

  “看我的、跟我上”,这个“兵王”爱兵如子

  冲在最前面的永远是王刚,“看我的、跟我上”是他最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战斗时是这样,训练时也是这样。

  一次,几名暴徒作案后持自制炸弹和土枪,躲藏在一间平房内负隅顽抗。冲在最前面的王刚破门而入时,一个已经点燃的炸弹正在嘶嘶作响。

  高原山地围剿战斗时,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铺满积雪,暴恐分子营地就在不远。    在悬停的直升机上,王刚不顾狂风刮得直升机来回摆动,让战士靠后,自己第一个索降。

  一次战斗中,王刚带领特战队员搜索山坡,面对突然传来的几声枪响,他给战士下了死命令:“你们只能跟在我身后,任何人不能超过我!”

  2015年1月,王刚刚上任某支队支队长,就在军事训练动员大会上向全体战士承诺:“如果我哪个训练课目不合格,你们所有的课目都可以不合格!”

  经过两个月的体能恢复及器械训练,王刚跳上器械,从课目1到5做了一遍示范,流畅的动作让新老官兵心服口服。

  王刚说,如果党员干部不以身作则,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战斗力提升就是一张空头支票。

  一人强不如队伍强。在带兵指挥中,王刚言传身教、率先示范;在战斗生活中,王刚更是以身作则、爱兵如子。他在战斗中将仅有的食物让给战士,让生病的战士睡在自己身旁日夜照顾,他关心每一名战士的成长,带出了一支铁的队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