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保人民平安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伙暴徒残忍作案后,逃至天山深处藏匿。他们凶残狡诈,熟悉地形,且持有枪械,如不及时捕歼,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武警新疆总队首长决定出动反恐“撒手锏”——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

  初冬时节,这支“撒手锏”部队连夜跨区域机动500余公里至白雪皑皑的天山深处,在40多天里,爬雪山、越冰河,每人磨破3双作战靴,最终将暴徒牢牢“锁住”,歼灭于天山深处悬崖峭壁上的一个山洞里。

  “反恐尖刀”的使命

  “这个中队善打硬仗、险仗,是天山脚下一把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 四支队政委王智忠说,临危受命、千里驰援的情形,特勤中队经常遇到。

  中队长刘琳早已适应这种状态,他说:“作为特警,出征是我们的使命,保人民平安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那年8月,某地发生一起严重暴力袭警事件。凌晨4时许,正在驻地担负巡逻任务的特勤中队官兵接到指令:火速驰援!官兵们如尖刀出鞘,迅速展开“拉网式”搜捕。

  盛夏的玉米地酷热难耐。班长刘志军冲在最前面。忽然,他发现不远处的玉米叶子开始迅速摇摆。“有情况!”刘志军大吼一声。3名暴恐分子疯狂向他扑来,刘志军侧身一闪,一脚踢飞1名暴恐分子的砍刀,顺势用枪托将其砸倒。就在这时,另1名暴恐分子手持长矛向他刺来,刘志军躲闪不及,锋利的长矛刺进他的嘴里。在仰面倒地的瞬间他果断开枪,2名暴恐分子顿时毙命。战友们闻声赶来,将残余分子抓捕。

  战斗结束,刘志军才感到嘴里疼痛难忍,他“噗”地喷出一口鲜血,吐出的还有被长矛刺落的6颗牙齿。

  “刻进血肉的勋章”

  近年来,特勤中队担负20余次跨区反恐作战任务,成功处置50余起暴恐事件,排除爆炸物200多枚。他们出色完成任务的本事从何而来?走进这个中队,看看官兵身上的一道道伤疤,你就会明了。

  这些训练中落下的伤疤,是特战队员“刻进血肉的勋章”。一次次胜利的背后,是官兵超常的付出。每天一个10公里武装越野,每周一起反恐实战对抗,每月一次“魔鬼训练周”。目前,这个中队人人都会熟练操作多种新型反恐装备,连炊事员、卫生员,都能随时上一线。

  去年夏天,坐落在丝路重镇的南疆某市张灯结彩,迎接即将举办的一场国际商品交易会。殊不知,暴恐分子趁机作乱,凶残砍杀数名群众后,劫持两辆客车逃窜。反恐战斗打响后,炊事员王成林被编在战斗序列里。当天下午,官兵在一片树林里发现拒捕的暴徒。王成林使用两种枪支射击,像下山猛虎,没人能看出来他是个掌勺的炊事员。

  传承“英雄血脉”

  在各种暴恐事件中,犯罪分子自制的爆炸物给各族群众人身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特勤中队的战士,有的是不惧危险的血性胆气,个个练得一手“排爆”绝活。

  在特勤中队,有个专门培训排爆手的“排爆专修室”。一块块烧焦的爆炸碎片、一张张手绘的电子原理图、一个个刚刚做好的模拟爆炸物,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些都是出自战士之手。

  一次战斗中,战士高凯和班长甘文杰把近30公斤的爆炸物轻松抬到安全地带。事后,有人问高凯:“是什么力量让你敢于如此冒险?”高凯淡定地说:“是班长那种大无畏的精神感染了我。班长勇敢,我作为他的兵,岂能退缩?”

  就这样,党员带群众、干部带骨干、班长带战士,特勤中队将“英雄血脉”传给一茬茬官兵。甘文杰在中队服役12年,临别,他留下专著《爆炸装置应用处理技术》。如今,这本书已是总队的专业培训教材。高凯沿着历任班长的足迹,成为名副其实的“排爆专家”,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本报记者 温庆生 王 瑟 本报通讯员 王国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