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刚:炊事班走出反恐尖(图)
//www.workercn.cn2016-11-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炊事班走出反恐尖兵

王刚(右)和他帮扶的维吾尔族乡亲在一起。

  金秋十月,大漠深处,金色的胡杨在湛蓝的天空下闪耀着光芒。在塔里木河岸边的一处营房,记者见到了王刚。这位个子不高、说话不多、略显腼腆的年轻军官,就是传说中那个大名鼎鼎、入伍25年先后荣立2个一等功、1个二等功、12个三等功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当我们走近王刚,聆听他在实战中经历的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了解他在战场之外对这片广袤大地深沉的爱,不由得心生敬意、充满钦佩……

  “军人生来为打仗”

  从炊事员到特战指挥员,十八年战斗在反恐维稳第一线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王刚出生在南疆一个农场,这里曾是当年三五九旅挥师进疆后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地方。革命前辈的英雄故事,从小就激励着王刚。亲眼目睹一起起暴恐事件对各族群众的伤害,18岁的王刚对暴乱分子的残酷罪行深恶痛绝,也点燃了他参军入伍、打击犯罪的激情和梦想。高中毕业后,他连续两年积极报名应征入伍,第二年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尽管身体素质并不差,但入伍后第一次格斗训练,他仍被重重摔倒在地;第一次武装越野,他又被远远抛在身后。在新兵连3个月后,王刚被分配到了炊事班。

  “军人生来为打仗”,王刚坦言,当时同年入伍的战友还有人笑话他。但他不气馁、不服输,一边干好本职工作,一边苦练军事技能,一边勤奋学习政治理论。到年底,他从炊事班调到战斗班。当兵第二年,参加支队军事比武,王刚摘取全能“训练标兵”桂冠,他不仅当上了班长,还光荣入党,第三年成为代理排长。1995年,王刚所在支队有一个保送入学名额,三个大队都有人报名,最后王刚凭过硬素质脱颖而出,进入武警西安指挥学校深造。

  “如果没有党和部队的关怀培养,我不可能成为干部,也不可能走上团职领导岗位”,王刚告诉记者,他从1998年调到特勤中队起开始接触特战,18年来,先后担任特勤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支队作训股长,特勤大队大队长,副支队长、支队长,一直战斗在南疆反恐维稳第一线。他和所带部队在党的指引下,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辉煌。

  “看我的,跟我上”

  坚持练兵先练官、考兵先考官,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

  去年秋冬之际,在天山深处的一次高海拔山区捕歼战斗中,直升机悬停山顶。面对悬崖峭壁和风雪交加,战士们因没有练过索降科目而非常紧张。支队长王刚也没练过,但他知道,在这关键时刻,自己不第一个跳下去,战士们都下不去,任务就无法完成。他不假思索,二话没说,抓住索降绳跳出机舱,就像一只天山雄鹰,盘旋飞临山巅。战士们紧随其后,从20米高空索降至任务区,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

  “看我的,跟我上”,在王刚这里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真刀真枪的行动。2015年,王刚受命担任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后,针对支队多年与争创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无缘的实际,他以身作则向支队官兵喊话:“如果我有哪项课目不合格,全支队的官兵都可以不合格”,并坚持从抓“两官”训练入手,练兵先练官、考兵先考官。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支队就被武警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

  “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管延密告诉记者,这是王刚作为一名一线指挥员给他留下的最初印象,也是最深刻的印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