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董春国:“遇到这样的主席,是职工的福气”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遇到这样的主席,是职工的福气”

——记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董春国  

  董主席,我儿子今年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们没办法解决,您帮帮我们吧……”这是邢台北人印刷有限公司职工刘会克打给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董春国的求助电话。

  “别着急,我想法协调解决……”两天后,董春国电话回复刘会克:“带着孩子去西街小学报到入学吧。”刘会克说,当时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们来自南和县的农村,能把孩子安排在距离打工企业和居住地很近的县城上学,想都不敢想。

  据任县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孔令克介绍,自2008年开始,该县总工会就在全县工会系统倡导送技术进基层、送文化进企业、送温暖进一线的“三送三进”活动,并把印有县乡两级总工会50多名专职工会干部联系方式的爱心卡,随着“三送”活动发到每一名普通职工手中,在职工中勇于树起了“有事找工会,有事给工会主席打电话”的旗帜。

  该县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张胜伟说,董春国下企业经常跟职工说:“遇到诸如孩子上学这样的难事,大家别不好意思说,你们给我打一个电话,顶你们跑好几趟腿儿……”这句话,好多职工都熟记于心。

  在邢台,任县属于经济总量小、工会会员只有4万多人的小县,但工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却非常大。记者调查采访发现,这与该县总工会“立足小县打造大工会”的工作思路和不俗作为密切相关。

  恪尽职守

  履行维护职责不放松

  任县博大纸业公司职工周某,前几年在企业投产试运行时,双手被机器挤断,认定为工伤二级伤残。因双方对赔偿金额存在太大差距,拒绝调解,走上了司法程序。在等待司法部门出结果过程中,周某的家属几次聚众到厂里吵闹,每次都造成企业停工或停产,并扬言:如不好好处理,会找机会“闹个动静儿”。发现苗头不对,董春国不再顾忌劳动纠纷已走上司法程序的情况,赶到周某家中做沟通劝导工作,又主动要求介入到司法调处之中。经过一年时间的艰苦沟通和协调,企业方最终同意支付48.8万元的工伤赔偿,让一起异常棘手且走上司法程序的劳资纠纷,在他的努力下画上了句号。

  今年95岁高龄的省级劳模王香合,1936年参加革命,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20岁时,丈夫在对日作战中牺牲,她自己也是一名忠实的革命者,曾独自把信藏在烧饼里为八路军送信,晚上和男同志一样破坏日本鬼子运输军需的铁路……战争年代,她的两个儿子早亡,现在跟着唯一的女儿一起生活。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楷模,在董春国接手县总工会工作之前,县劳模档案里没有她的信息,老人也从未提出过任何要求。

  前几年,董春国在下乡走访时,王香合的女婿反映了老人家的情况。董春国先后到邢台市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做查询工作,最后,在省级劳模档案中找到了老人于1951年和1956年两次当选省劳模的档案材料,县总工会及时把老人纳入劳模档案并给予重点救助。

  精诚帮扶

  让困难职工感受工会温暖

  据统计,现在任县有490名在档管理的困难职工。董春国常在不同场合对工会干部们说,在困难职工的心里,咱工会和工会干部就是他们生活上的靠山、精神上的寄托,大家多想想办法,把帮扶工作做精细,让善事温暖职工心田。

  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该县中学退休教师刘增印,从教36年,先后荣获河北省中学特级教师、邢台地区科技拔尖人才等十多个荣誉。几年前,其老伴儿患脑梗瘫痪在床,多次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困境中,刘老师仍不忘国家教育事业,在照顾老伴的同时,每天挤时间写作,倾其多年的知识积累,编辑出版了《语珠三百串》一书,希望进一步提升中学生语文水平和道德素养。董春国得知这一情况,赶到刘增印老师家,先为他送去1万元困难救助金,又发动全县教育系统单位和职工捐款8万多元,帮其渡过了难关。

  刘增印说:“遇到这样的工会主席,是全县职工的福气!”

  任县经济开发区下岗困难职工郭长路,前几年儿子儿媳相继过世,留下时年11岁的孙女郭靖姚和他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艰难。2009年,董春国下乡驻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赶到郭长路家中,承诺资助小靖姚上学。帮扶7年后,小靖姚于今年夏季顺利拿到中专毕业证,董春国又帮她在一家效益好的企业联系了工作岗位。郭长路为此专门赶到董春国的办公室,感恩地说:“董主席,咱们既不沾亲也不带故,可你对待俺们爷孙俩,比亲人还亲!我常教育小靖姚,到啥时候也别忘了工会的恩情!”

  文体搭台

  动员职工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工会组织的不俗作为,赢得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鼎力支持,先后两次为县总工会置换资产,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新修建了职工服务中心,鼓励县总工会通过文体活动形式,凝聚全县职工为县域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共识和力量。

  最近几年,县总工会发动各乡镇、开发区及企业工会举办了多场文艺演出,职工立足工作岗位自编自演的节目,活跃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他们爱岗敬业的工作激情,迸发出难以估量的创新创造精神,赢得企业老板们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老板愿意为工会的文体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更让职工津津乐道的是,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县总工会雷打不动地举办主题运动会,竞赛项目涵盖了体育各大项,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立军说,不但企业职工参与人数逐年增加,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及企业管理者也越来越多,主动为活动提合理化建议的更是不乏其人;活动期间,干部职工义务提供安全保障、志愿提供服务的人数成倍增长……大家真正把工会当作了“娘家”,把工会的事当成了自己家的事。任县文体局一位退休老领导不无感慨地说:“县工会的‘磁场’效应,真是令人叹服!”(王井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