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反恐尖兵王刚:15次立功全是战功(图)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王刚在军事训练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和平年代,中国还能有‘战神’?”在新疆某武警大院的一间会议室里,一名年轻的武警战士有点儿倔强地说,“起初,我觉得这就是在‘炒作’,不过现在,我跟着支队长打了几场仗,再说他是‘战神’,我可是心服口服。”

  这位武警战士口中的“战神”名叫王刚,是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与著名演员王刚同名同姓的他,在当地部队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明星”。不过,他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会打仗,而且不怕死。

  从炊事员到反恐“尖刀”

  1991年12月,19岁的王刚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刚进特勤中队那会儿,他可是名副其实的“吊车尾”,只有去当炊事员的份儿。

  择菜、做饭、生火……这样的部队生活与王刚的理想相去甚远,炊事班班长劝他别急躁,安心做好本职工作。但王刚不服气,一心想回战斗班。

  于是,他每日加码刻苦练习,挑战体能极限。半年考核完,王刚就从炊事班调回了战斗班;年终考核时,他一举夺得5000米武装越野、固定目标射击、摔擒等6个课目第一。之后,王刚更是在总队各种比武中屡屡立功,还因军事素质过硬被破格提干,成为支队里的“逆袭王”。

  不过,在众人看来,王刚最厉害的还是反恐作战,他“满脑子都在琢磨如何打好仗、打胜仗”,尤其是去年一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高原山地围剿战,更是让他声名远扬。

  2015年秋的一天,一伙暴恐分子在砍杀新疆一煤矿的十余名矿工后,又沿途设伏袭击前往处置的民警,抢夺枪支逃窜至深山负隅顽抗。

  暴恐分子藏匿的深山属于天山余脉,海拔数千米,连绵1300多平方公里,且气候恶劣,地形复杂。

  “很多山峰几乎是垂直的,布满碎石和积雪,非常危险。普通人连上山都困难,我们还需要负重几十斤的武器和给养,每天走几十公里。”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王永强介绍说。在这次作战中,他全程都跟王刚在一起。

  有时补给吃完了,他们只能吃雪;晚上找不到地方睡,就在山上打地铺;战斗持续了那么多天,大家就下过一次山,洗过一次澡,“过得像野人一样”。

  有一天晚上,王永强他们找到一个羊圈过夜,考虑到支队长王刚年龄较大,“我们把他的褥子铺在最里面,想让他睡得稍微暖和点”。王刚知道后却下了一道命令,让按军龄、党龄排着睡,新兵睡最里面,二年兵其次,他军龄、党龄最长,睡门口。

  “支队长那天还值了第一班哨,好多战士看到他下哨后裹着衣服往羊圈门口一歪就睡着了。”王永强说。

  “搜捕第40天,我们终于发现了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我赶紧带队赶到现场,发现他们藏在一座险峰的半山腰处,那里脱落了一块巨大的三角断崖,与山体形成一个极狭小的山洞,几十米开外根本看不到。”王刚说,“暴恐分子藏在山洞里,居高临下,易守难攻,还不停地朝洞外射击。我们的特战队员用了烟攻、火攻、炮攻等很多方法,想把他们逼出来,但他们太顽固,一直在山洞里跟我们对峙。”

  深秋的新疆昼短夜长,王刚他们没打多久天就黑了。为了避免我方伤亡,联合指挥部下令当晚不再战斗。“我当时提议,每隔5分钟就向对方投掷一枚爆震弹,不间断地用高音喇叭向其喊话。这样不仅能让暴恐分子疲于应战,还能摧毁他们的意志。”王刚说,这个提议被采纳了,后来,事实证明效果明显。翌日一早,王刚挑了几个人组成突击小队,准备强攻。当时,有人劝他别去了。“但我是一线指挥员啊,我不去最前方,怎么指挥作战。”王刚当即反驳。

  突击开始,为首的突击队员手持自制双层盾牌作掩护,王刚与一名步枪手紧随其后,不停地朝洞口射击,进行火力压制。后面,还跟了几名投弹手,找准时机向洞内投掷催泪弹和爆震弹,一行人以跪姿向山洞缓慢移动。

  “当我们挪到山洞一角时,终于看清了敌方的位置。我下令强攻,队员们一举歼灭了暴恐分子。”王刚说。

  十余天后,在另外一场山谷恶战中,王刚最先带队赶到现场支援,与公安干警联手歼灭了剩余的暴恐分子。至此,本次高原围剿战胜利结束。而王刚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恶仗的战斗作风也让不少人佩服,称他是新疆反恐一线的“尖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