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用心浇筑 践行理念(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温度控制,讲求精心
  清水混凝土体现的是最本质的美感,朴实无华,表面如玉般平整光滑,色泽均匀。如此自然清雅的清水混凝土,还得归功于温度控制。

  敞开段清水混凝土浇筑的最关键环节就是控温,它直接与混凝土控裂挂钩,与墙身成品质量挂钩。为了控制浇筑过程中墙身结构芯部的最高温度及内外温差,工区想了不少办法,从原材料运输到存放,再到混凝土拌合、运输和浇筑,精心做好原材料和混凝土的降温部署。

  首先是原材料降温。为有效地控制原材料的温度,工区在砂石料堆场四周围墙,顶部设置遮阳棚,土工布覆盖外加剂,避免阳光直射;搅拌楼设置冷却水机,对原材料进行持续降温。其次是混凝土拌合、运输和浇筑。为直接控制混凝土自身温度,在混凝土搅拌时,工区向搅拌罐中加入碎冰、冰水进行降温处理,并在罐车上覆盖一层土工布,不间断地进行水湿降温;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断优化混凝土浇筑结构断面内设置的水循环系统,秉着“降低温峰和温差,但不得加快降温速率”的通水原则,对墙身结构芯部进行远程全方位监测。最后,在混凝土养护上,工区通过涂抹养护液,铺盖塑料薄膜和土工布,对混凝土进行保温保湿养护,有效地控制了裂缝产生,提高了清水混凝土表观质量。

  质量至上,铭记责任

  “你已经在钢筋笼里呆了一个晚上,十几个小时没有闭眼了。”技术员吴海章看着最后一车混凝土从远处驶来,亲切地问候了下老李。老李倒是还精神得很,向吴海章竖起了大拇指喊道:“我没问题!”

  在东人工岛上,像老李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了一次完成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为了挑选最优的施工方案,常常需要长时间埋头苦干,费尽心思做大量研究。东人工岛敞开段中墙最后一段墙身端模安装方案的敲定就是这样。

  “在敞开段OE4-2段墙身端模安装上,我们做了许多对比研究,最终才确定采用内拉模板体系。”工区总工程师赵辉说,东人工岛的设计使用寿命是120年,是世界上所有工程中最严的要求,所以在面对敞开段最后一段墙身斜面结构的难题时,我们必须选出最佳方案,完整地体现出清水混凝土细腻精致、纤柔若丝的外观韵味,彰显出墙身端头斜面结构的优美线形。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注入钢筋笼,历经26个小时的昼夜鏖战,Ⅱ工区终于完成了敞开段中墙最后一段墙身清水混凝土浇筑任务,监测结果显示端模变形程度微弱,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按理说,此时所有建设者应该放松紧绷的神经,露出脸上的疲倦,但并没有。技术员依旧坚守测温仪器旁,实时监控墙身结构芯部的最高温度及内外温差,定时更换冷却水,持续落实好墙身成品控裂的关键措施。

  “这就是我们东岛建设者的工作状态,担当、奉献、有责任心。”工区常务副经理刘海清说自豪地说:“在这里,我们全体员工最用心、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坚守质量,身体力行地践行‘用心浇注您的满意’的服务理念,用行动和成绩去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浇筑的是精品,打造的是品牌,践行的是诚信文化、责任文化和服务文化。”

  相关链接

  港珠澳大桥是桥、岛、隧一体化的世界级交通集群项目。中国交建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了大桥的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无论建设规模、质量标准、技术难度,都堪称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是国内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行施工的首个海底沉管隧道。沉管浮运安装将决定大桥建设的成败。(朱晶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