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支新虎:乌鞘岭上“一只虎”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高寒缺氧的乌鞘岭山区,支新虎一干33年。

  作为兰州铁路局打柴沟车站的值班员,他先后干过制动员、连接员,调车长、信号员、助理值班员、值班员等,成为全局车务系统为数不多的“技术专家”,并先后将10余个后进班组打造成全局一流的先进班组,并带出20多名工人技师,被同事们称为乌鞘岭上“一只虎”。

  东西长约17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主峰海拔3562米的乌鞘岭,位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藏语称为“哈香日”,意为光秃秃不长草、白茫茫一片雪的“和尚岭”。这里年均气温在零下2.2摄氏度,气候变化无常、环境极为恶劣 ,“一年四季穿皮袄,抱着火炉吃西瓜”。

  车站值班员职务虽小但责任重大,工作中稍有疏忽就会引发严重后果,支新虎脑海里无时无刻都紧绷着“安全”这根弦,始终如一地卡控着安全“生命线”。

  打柴沟至龙沟区间有一处乌鞘岭特长隧道,除调车防溜、施工盯控、劳动安全、路外安全等运输安全的关键点外,确保乌鞘岭特长隧道内列车运行安全是支新虎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21日凌晨,连续3天的强降雪席卷了河西走廊,乌鞘岭下的打柴沟火车站被大雪覆盖。

  “雪情就是命令”。正在休班的支新虎带领同事拿着扁铲、笤帚,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对列车进路上每一组道岔积雪一一清扫,雪大的时候,每通过一趟列车,就清扫一次……整整3天3夜,支新虎仅睡了9个小时,其余时间就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保证着兰新铁路大动脉的畅通,保证着各次列车安全正点运行。

  “在乌鞘岭这样艰苦的地方,大家一起干工作,只有心平了,气顺了,干什么才会有劲。”作为在打柴沟车站工作时间最长的班组长,支新虎特别关心工友们的工作和生活。茶炉工赵忠代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爱人没有工作并患有类风湿疾病,常年卧床不起。支新虎在得知赵忠代的困难后,及时向车间和段工会反映。在段工会的支持下,为赵忠代争取到了重困职工救济,从思想和物质上解决了老赵的后顾之忧。

  支新虎长期在高寒地区工作,时常感到胸闷气短、呼吸急促、头痛欲裂,但从不向别人诉苦,他说:“地方再艰苦也得有人守,环境再恶劣也要干工作,既然我选择了乌鞘岭,我就得守好土、尽好责!”(中工网记者 康劲 中工网通讯员 程杰 杞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