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优秀军转干部赵力捷: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
//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38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他的意志,这种意志是吃苦耐劳的拼命精神;38年的军旅生涯,铸造了他的信念,这个信念就是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转业地方后,他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肩负起责任与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处处映射出令人钦佩的品格。他就是我省优秀军转干部,现任省工信厅巡视员的赵力捷。

  军旅生涯 38载铸就铮铮铁骨

  “当了38年的兵,我感觉每天都特别开心、充实,从不觉得苦。”回忆军旅生涯,赵力捷显得异常兴奋。

  1969年,年仅15岁的赵力捷参军入伍来到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的乌鞘岭地区某军事仓库服役,这里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寒山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属于国家划定的艰苦“四类区”。那时,赵力捷与6个战友就在这冰天雪地、一片荒凉的地方开始组建仓库,晚上只能住帐篷,那种刺骨的寒冷可想而知。没有水吃,就去河边化冰取水,为满足部队生活需要,赵力捷服从领导安排去放羊,从未叫过一声苦。

  “千难万难,有信念就不难!穿上军装就是兵,服从命令,做到最好!”赵力捷说。

  凭着军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赵力捷在高寒艰苦地区扎根奉献长达近30年,为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历任兰州军区后勤部某仓库战士、班长、技术员、助理员、股长、处长、副主任,1995年9月任副师职仓库主任,1998年9月任某联勤分部副部长,直至2007年4月转业地方工作。他被总参谋部、兰州军区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全军武器装备管理先进个人”、“优秀党委书记”、“老高原、老基层、老边防”标兵典型等。1989年受邀赴京参加了国庆40周年庆典及国庆招待会,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光荣出席了“全军优秀基层官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报告会上作了典型事迹汇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军事频道,《解放军报》,甘肃电视台等媒体曾多次报道他个人及所在部队的先进事迹。

  一心为公 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

  2007年,赵力捷转业到省工交办,尽管角色发生了转变,但赵力捷始终坚守信念,勇挑重担,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

  “企业提出问题,我就一定解决!你说公路不通,我给你‘找路’,你说管理部门‘管卡压’,我给你找有关领导……”赵力捷说。

  在同事眼中,赵力捷时刻保持一个老兵的本色,接受任务时从不提条件,遇到棘手问题没有一次回避、推诿。2010年,省内部分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大件运输不畅,导致产品大量积压,企业生产经营遭受了严重影响。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省工信厅、交通厅联合成立了“省装备制造业大件运输协调服务小组”,赵力捷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他多次伴随运输车队全程跟行,一天就吃一碗泡面。

  “我没事,老当益壮,精神着呐。”当别人担心他身体的时候,他总这样笑着说。“他的敬业精神非常可贵,令人感动。”西安金风科技公司总经理张亮说。半年时间,赵力捷跑遍了全省工业运输的主要通道和相关收费站、超检站以及所有高速公路省界出口,摸清了工业大件运输受阻的主要原因并掌握了大量翔实的审批和收费原始数据,科学测算了企业运输成本。

  当时,从陕西商南到长武全程500公里,一辆超限车路政护送费一公里20元,全程需要1万元,如果多台超限车一起护送,这样就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他积极组织协调交通部门、运输企业、生产厂家反复座谈协商,达成共识,随即省工信厅会同省交通厅联合制定了装备制造企业大件运输通行费优惠的政策措施,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同时,他继续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石油化工、煤炭、冶金、输变电、风电、重型装备等关键核心设备的运输畅通。三年多来,共为省内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减免大件运输通行费、监护费近3000万元,有力支持了陕西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的发展,得到了省政府领导和企业的好评。

  廉洁务实 关心别人永远比关心自己多

  陕西省工信厅组建以来,赵力捷一直协助厅党组成员负责信访维稳工作,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到“认真负责、不怕麻烦、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原陕西省手工联社所属企业6名退休职工,因为机构改革及企业改制等原因,生活补贴长期未落实而多次上访。赵力捷亲自接待了上访职工,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弄清造成群众利益受损的历史原因和当前的政策规定,多次召集省轻工协会、工信厅办公室、财务、人事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讨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他的亲自主持督促下,6名职工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圆满解决。“群众上访,解决问题才是根本!”赵力捷说。近年来,他先后妥善化解、成功处理了重要敏感时期群体上访事件20余起以及工信厅所属单位与其他单位因租赁合同、界址、道路矛盾纠纷、职工劳资待遇等各类信访、维稳事件30余起,为妥善解决干部群众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5月4日,省委书记赵正永亲切接见了赵力捷同志,充分肯定他保持了革命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工作积极努力,任劳任怨,不挑不拣,埋头苦干。对于信访、维稳等一些艰难复杂的工作,耐心细致,不厌其烦,不怕得罪人,不但勇挑重担,而且能够认认真真地做好,做出了成绩,是军转干部的优秀代表。并希望他继续保持好传统、好作风,努力做好工作。

  在工作中赵力捷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有一次,赵力捷在陕南出差,了解到某企业急需车皮拉送原料,他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并积极协调给该企业调拨了两列车皮。事后,企业派人在赵力捷的书柜里放了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沓捆扎整齐的崭新人民币。赵力捷严肃批评了企业领导,并说:“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我们工业部门的职责,是我的本分,你们这样做是不了解我,不信任我,是贬低了我的人格。”一席话说得那位领导惭愧地低下了头。“我们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赵力捷经常这样说。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蒋跃说:“赵力捷同志向我们展示了军转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贵品质,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本报记者 沈谦 通讯员 庞玲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