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方占金:为了心中的那片绿色 看庄稼成长是一种幸福
//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心中的那片绿色

——记定边县铭丰农业园区董事长方占金

    在定边县城北边12公里处的贾圈村,由5万头养猪场、100多个蔬菜温棚、“智能温棚”、“甲鱼垂钓池”等设施组成的现代农业园区在这个曾经的不毛之地悄然崛起。这就是定边县农民企业家方占金创建的“陕西铭丰农业园区”。

    方占金出生在定边县堆子梁镇营盘梁村,兄弟姊妹10个他最小,按照兄弟排行方占金老四,人们习惯叫他方四。在方占金的记忆里,吃饭穿衣是全家人的最大问题,他在10岁之前,好像从来没有吃饱过。改革开放后,生产队给他家分了十几只羊,方占金不得不离开小学二年级的课堂辍学回家放羊。从9岁开始到15岁,他整整放了6年羊。

    营盘梁村北靠内蒙古,属毛乌素沙漠的南缘,土地贫瘠,沙化、盐碱化非常严重,在漫长岁月里全村人只为填饱肚子而奔波,许多小伙子30岁还说不上婆姨,营盘梁村穷得出了名。于是该村青壮年大都出去打工挣钱来养家糊口。方占金和村里的成年男人一样,必须走出去打工来赡养年老体弱的父母。

    1983年的夏天,15岁的方占金离开家乡开始他的打工生涯。方占金跟着村里的小工头背着铺盖,拿着铁锨,瓦刀等工具,行进在毛乌素沙漠边,他西进银川北入草地,搬砖砌墙,啥苦活累活都干。“方四年龄虽小,可干活卖力,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方四却抢着干。”过去和方占金一起打工的人回忆道。到这年冬天,几个月时间里方占金挣了近百元钱。虽然从9岁就开始放羊挣钱,可他从未见过这么多钱,数着手里的“大团结”他兴奋得几乎不能入睡。方占金清楚地看到,干工程就是他的出路和希望。

    “由于方四的勤快、识眼色,且心灵手巧、好动脑子,到他18岁时,他已经成为一个出色的‘掌砖’师傅,20岁时,他回到定边县城,筹建了自己的建筑工程队,开始承包工程。”方占金对自己的工队管理严格,技术要求精益求精,所有他承揽的工程质量第一。在积攒了一定资本之后,方占金逐渐从一个讲诚信的工头蜕变成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开发商,聚集了大量的财富,40出头的方占金成了定边县的一名成功人士。

    2010年,面对当地跌宕起伏的房地产、建筑行业,特别是农业生产出现的滥用化肥、添加剂、转基因食品、制假造假等问题的凸显,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和对农业生产的大力支持,方占金对自己的产业发展做了重大调整:退出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全身心投入到发展现代农业循环产业上来。许多朋友都劝他说农业不挣钱,不能干这个。方占金说:“民以食为天,我是一个农民,从小喜欢养殖种地,看着郁郁葱葱的庄稼茁壮成长,对我是一种幸福,我就是想让老百姓能吃到健康的绿色食品。”

    2012年4月,方占金经过两年的多方考察、调研论证,一座占地1200亩、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陕西铭丰现代园区”终于建成。该园区由1000亩有机蔬菜瓜果种植基地和5万头生猪、种猪养殖基地组成。

    “铭丰现代农业园区”地处定边县盐场堡镇贾圈村,交通便捷,园区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越。定边县平均海拔1610米,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2744小时,有利于农产品的生长,生产的农作物品质明显优于其他地方。

    “铭丰现代园区”建成现代化养殖场一处,设计规模为年出栏5万头生猪。2012年11月从北京引进种猪600头,经过一年多繁育发展,现常年存栏15000头。主要养殖美系长白猪、杜洛克猪、台系杜洛克猪、英系大白猪等。为了保证猪饲料来源,方占金在家乡营盘梁村承包了一万多亩土地,建成饲料饲草基地。

    2013年4月,铭丰现代园区开始温棚建设,仅仅6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茄科、瓜果、叶菜三大类,产品远销榆林、银川等周边城市。

    谈到农业园今后的发展计划,方占金说:“目前园区的占地是1200亩左右,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今后将扩建到5000亩,园区现已实现了种植、养殖和饲料加工“循环农业”模式;销售方面,先从定边的各大超市,学校餐厅上市,而后向银川、榆林、西安、北京等地发展,争取在2015年让北京的同胞也能吃上我们定边的绿色蔬菜,放心猪肉!” (本报记者 艾永华 通讯员 甄之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