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朱秀艳:守护生命 温暖人间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熹微的晨光刚刚映入病房,护工朱秀艳便从梦中醒来,还未来得及揉散脸上的倦意,她就开始给病人翻身、擦脸、换衣服,动作娴熟麻利。这已经是朱秀艳从事护工工作的第十三个年头,经常性的通宵护理病人,朱秀艳的睡眠质量极差,这些年几乎没有睡熟过,双眼常常布满血丝。虽然艰辛,但朱秀艳觉得累并快乐着。每当看见病人身体好转,她的自豪感与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使朱秀艳的家里遭到重大损失,无奈之下只得到县城打工,在市场替人卖服装。2002年底,大庆油田总医院新成立陪护中心,朱秀艳报了名。学习陪护,对朱秀艳来说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刚开始我连温度计都不会看。”朱秀艳笑着说。白天上课,晚上回家就拿家人练习手法,空心扣背、关节按摩,疼的爱人和孩子呲牙咧嘴。骨子里的韧劲和不服输,让朱秀艳硬是把专业知识都啃了下来。

  对护工来说,医护实践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对耐心和意志力的考验。

  2010年,朱秀艳接手一位18岁的病人。患者小朱因车祸造成脑出血,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却变成了智力下降的植物人。小朱的母亲通过病友介绍结识了朱秀艳,之后长达半年的陪护工作,其中的艰难与付出心血只有朱秀艳自己知道。

  起初,小朱的病情不稳定,医院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一个风华正茂的大男孩瘦到了80多斤,连日高烧不退,后背湿疹成片。看到小朱的状况,朱秀艳心疼不已,说什么也要让这个孩子活下来。

  术后小朱处于躁动期,经常打人骂人。对于新来的护工朱秀艳,小朱更加排斥和抗拒。只要朱秀艳走进他,就挥舞拳头,有时躲闪不及,打得朱秀艳眼冒金星。尤其做高压氧时,几个大人都按不住他。朱秀艳一边哄着小朱安抚他的情绪,一遍给他喂水做按摩。一次小朱一脚踹到朱秀艳的肚子上,疼得朱秀艳直掉眼泪。纵是有万般委屈,朱秀艳也只能默默地往肚子里咽。

  当记者问及小朱的近况,朱秀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如今小朱在福利厂当班长,每次来医院复查时都会看看朱秀艳。“我俩都姓朱,他就管我叫姑,我这个大侄子可好了!”朱秀艳开心的说。看到自己的病人恢复健康,这种成就感对朱秀艳来说是无可比拟的幸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