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李友坤:在隧道深处绽放人生的光辉(图)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李友坤带领项目技术人员勘探现场

    李友坤为新进项目员工开展业务知识培训

    【人物档案】

    李友坤,男,45岁,现任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广州铁路枢纽东北货运外绕线项目三分部经理、隧道工高级技师。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着最危险、最艰苦的隧道施工。凭借着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全面掌握了隧道开挖技能,成为单位的骨干工人,被评为企业第一批隧道工高级技师。他先后荣获2004年河南省劳动模范、2006年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2008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2009年全国“十大知识型职工标兵”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在2013年起经过两年的脱产学习后,他又走上了项目经理岗位。

    脚踏实地,从开挖工走出来的隧道专家

    “隧道施工条件很苦。但是不蹲在里面吃苦,不经历那些复杂的地质条件、千奇百怪的地质现象,你就不会真正的了解隧道施工。”李友坤说。

    1994年,李友坤接替父亲的班,进入铁道部隧道局第三工程处工作,被分配到昆明西园隧道工地,成为一名隧道开挖工人。第一次抱风钻时,他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只能看着其他人,比葫芦画瓢地模仿,因为动作不标准,存在安全隐患,被班长发现后一阵痛骂。开挖工每天洞内的作业时间基本上在10小时以上,整天在昏暗狭小的空间中与噪音、粉尘、泥浆、混凝土为伴。当时是对班倒工作制,两个开挖班轮流上班。为了掌握风钻,李友坤在休班的时候不休息,跑到隧道里,求着另一个开挖班的班长给抱风钻的机会。三天后,李友坤就能独立钻炮眼;一个月以后,经理就让他带着开挖班进隧道作业了。

    大家都知道,隧道和地下工程施工风险很大。特别是长大隧道施工,刚放过炮之后,洞内有大量烟尘,要较长时间才能排出。但是要等太长时间的话,支护跟不上去,又存在安全隐患。作为队里有经验的老开挖工,李友坤总是在炮响后提前到掌子面观察爆破情况,那时候灰尘还没全散,堵着鼻孔感觉喘不过气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都第一个冲到掌子面,提前观察好爆破情况,总结爆破效果,然后大家再进来。在指挥找顶的过程中,为保护大家安全,李友坤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警惕会不会有坠石和塌方险情。隧道里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情况,有时候一天在隧道内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昆明西园隧道施工中,遇到了比较大的流沙,当时为了解决问题,他连续7天7夜没出隧道,实在困极了就在旁边躺着休息一会儿,一直到把流沙处理好。

    在杭州秋石快速路半山隧道施工中,有些地段围岩特别软弱破碎,并且又是超大断面施工,施工安全风险相当大。特别是在隧道进入大断层后,为确保施工,李友坤忍受着自己长期在潮湿环境中患上的风湿造成的脚痛,多次翻越半山,推断围岩可能的变化情况。在六沾铁路项目施工中,三联隧道被铁道部成都铁路局六沾铁路建设指挥部评为:“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所有的重大危险源的隧道”。集高瓦斯、极高地应力、大变形、大断层破碎带、陡峭斜井坡度、极难的有轨运输于一体,为了弥补其自身的知识缺陷,李友坤认真系统学习高风险隧道施工的防范知识,将自己打造成高风险隧道施工领域的“管理者”。

    在种种困难磨炼后,李友坤由一个普通的开挖工,成为对各种复杂地质及变化情况都了如指掌的隧道施工专家。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因为比别人进洞早,他对围岩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因为比别人操心多,他对隧道的各个工序、各种围岩地质的性质、各种情况的处理更加有方法、有把握。在修广乐高速龙归隧道的时候,遇见了罕见的大变形。公司让他去帮扶。大家不敢进洞支护,他带着大家进洞,边指导大家施工边给分析围岩变形。因为十几年的工作他都是爆破不久就进洞,对不稳定围岩的情况十分了解。哪些围岩会变形,会在开挖几小时后变形,哪些有落石的风险,哪些变形但不会落石,他带着大家及时地完成支护。进去几次后大家都信服了,用了一个月时间隧道就贯通了。

    “越是艰苦和困难,越能锻炼和造就人。你把苦吃下了,它就是养料,助你会成长。相反,你吃不下它,或者压根不敢碰它,它就是泥沼,是拦路石,拖着你拦着你,让你一辈子在那里原地踏步走。”在后来的工作中,李友坤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诫那些向他求教的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