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用心浇筑 践行理念(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用心浇筑 践行理念

——记中交珠港澳大桥东人工岛隧道敞开段混凝土施工班组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整个墙身45方,花了20多个小时浇筑,这么多人,这么多设备,顶着这么大的太阳在‘熬’,在其它工地从未有过这种情况,这真的是用‘心’在浇筑!”在中交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敞开段中墙最后一段墙身清水混凝土的浇筑现场,岛隧项目总经理林鸣不禁为东岛建设者竖起了大拇指。

  头顶烈日,考验耐心

  五月底,伶仃洋上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浇筑工人顶着烈日高温,深入到高有五层楼、宽仅一余米的钢筋笼内熟练地操作着振捣棒,混凝土泵车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清水混凝土从蜿蜒的泵管喷涌而出,监测设备荧幕上实时地更新着清水混凝土温度及墙身模板的变形程度,对讲机里时不时传来搅拌站、试验室与浇筑现场多方联系协调的喊声……现场人员无一不大汗淋漓,但却没有露出丝毫的倦意,反倒精神抖擞,不厌其烦。

  技术员吴海章操着对讲机喊道:“搅拌站,搅拌站,混凝土不急着发,我们要控制好浇筑速度。”东人工岛敞开段中墙最后一段墙身最高处超过14米,宽仅1.1米,顶面纵坡坡度为8%,端头与水平方向呈75度,这对模板支撑体系的稳定性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最后一段墙身造型独特,端部为斜面结构;如果浇筑过快,不仅会造成模板大程度的变形,影响墙身端头的线形,而且会影响墙身的表观质量,达不到要求的浇筑效果。”吴海章一边盯着泵管的下料速度,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汗水说道。

  老李是敞开段中墙的专职振捣工人,在加入东人工岛施工队伍之前,已经干了20几年的工地活。“以前我从没有试过这样,平均一个小时才浇筑不到两方混凝土。”老李握着振捣棒笑着说:“虽然每次都受不了钢筋笼里的高温,也感到烦躁,但是看到清水墙身像玉一样美,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做这个清水混凝土还真是离不开耐心!”

  模板检查,讲究细心

  有耐心还不够,东人工岛清水混凝土墙身细腻精致、纤柔若丝的外观韵味离不开技术员对模板的细心检查。

  在东人工岛施工现场,时常可以看到“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模板”这样的标语,也时常可以“嗅”到“模板博弈”的火药味。

  有一次,敞开段中墙其中一段墙身合模后,工区质检员小李到现场验收模板安装情况,发现高处有一块模板的边角突出,面积不到0.2平方米。小李立马找到清水混凝土施工班组长老孙,得知原来这块模板的边角有过破损,经过修补后边角才有了微小的突出。“这点小东西没问题的,我干工程这么多年了,这个不用换”老孙给小李使了个眼色说:“况且这么高的模板,这么窄的作业空间,哪那么容易换。”小李可不干,要求老孙立马更换掉这块模板,必须控制好模板的平整度。“不行!没得商量,突出再小,影响了模板平整度就必须整改,够不到我给你想办法,我不怕麻烦!做清水,讲究的就是细节!”平日里爱笑的小李立马严肃起来,据理力争,宁可得罪人,宁可发生争吵,也坚决不在质量上松懈。

  这就是中交人的霸气,在质量上绝不马虎,更不退让。监理单位有时候开着玩笑对技术员、质检员说:“你们经常与现场工人较劲,却让我们监理省了不少心啊!”

施工画面。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