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最美职工管延安:他的手能感知1毫米间隙(图)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平时半小时就能安好的设备,在海底隧道安装中要花四五个小时。管延安潜心用手“摸索”一个个接口,为的是实现安装“零缝隙”——

【最美职工】他的手能感知1毫米间隙

  10分钟,20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管延安仍不急不缓一圈一圈地研磨着……原来锈迹斑斑的法兰盘变得光滑锃亮,他沿着盘边用手摸了一圈,再均匀地打上黄油,细心地装配到电动蝶阀上。这是《工人日报》记者日前在施工现场看到管延安实操的一幕。

  眼下,他正负责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的沉管舾装作业,这项作业要求接缝处间隙误差不得超过正负1毫米,而他做到了零缝隙。仅凭手摸,他就能准确判断间隙是否小于1毫米。这手绝活靠的正是他高超的手艺和精益求精的“匠心”。

  “要找到最佳感觉,需要耐心,更需要时间”

  管延安是山东潍坊人,18岁跟着师傅学习钳工,不但精通錾、削、钻、铰、攻、套、铆、磨、矫正、弯形等各门钳工工艺,还对电器安装调试、设备维修得心应手。

  2013年初,管延安从青岛来到珠海牛头岛,成为岛隧工程建设大军一员。他在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中所负责的沉管舾装作业,导向杆和导向托架安装精度要求极高,接缝处间隙误差不得超过正负1毫米。

  刚到港珠澳大桥时,满怀信心的管延安曾遇到过一次不小的打击。第一次安装设备,干了20年钳工的他轻车熟路,半个小时完成。没想到,模拟调试时,设备漏水了,虽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但上百名工友几天的活儿白干了。

  这一次失败,让管延安认识到,要干好港珠澳大桥的活儿,技术上必须更加精益求精。为方便练习,他索性把宿舍搬到了设备仓库附近。

  于是,管延安练就了凭手感判断间隙的绝活儿。普通设备安装阀门、拧螺丝,只需牢固稳定就行。但在深海操作,要做到设备不渗水不漏水,安装接缝处的间隙必须小于1毫米。这样的间隙无法用肉眼判断,管延安只能凭借手感来操作。

  “要找到最佳感觉,需要耐心,更需要时间,平时半个小时就能安好的设备,在这里需要四五个小时。”管延安说,虽然耗时长了,但为了产品的高质量,这些“笨功夫”下得值!

  避免事故的诀窍是“再检查一遍”

  “管师傅上个螺丝都要检查3遍。”与管延安同班组的小张说。“再检查一遍”是管延安对年轻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管延安告诉记者,1996年初,他跟师傅学习电机维修。一次发电机常见故障维修后,他没有检查,结果发电机刚装上就烧坏了。师傅并未责罚,可他却感到很羞愧。他知道如果认真检查一遍就可以避免事故。自此,维修后的机器在送走前,他都会检查至少3遍——这已经成为烙在头脑里的习惯。

  在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工程E15沉管第3次浮运安装期间,管内压载水系统突发故障,水箱不能进水,沉管安装只能暂停,必须安排人员进入半浮在海中的沉管内维修。

  浮在水上的沉管犹如一个巨大的混凝土箱子,除了一个直径1米多点的人孔,没有其他的换气通道,空气湿度在95%以上,里面又闷又湿。

  危急时刻,管延安带领班组人员快速开启人孔盖板进行检修。检修全程不超过3个小时。

  “深海安装是个良心活儿”

  在一次对已安装完成的水下线缆固定卡环例行检查中,管延安发现线缆没有包胶皮——虽然规范上并没有对此作出要求,但经验丰富的管延安知道,包胶皮后将降低对线缆的磨损,于是他立即将班组作业人员叫到现场,一起将8个卡环一一拆开,包好胶皮,再重新安装。

  不怕折腾、给自己加压,管延安给出的理由是:深海安装是个良心活儿。海底隧道建设是造福成千上万人的大事,至少在他所负责的环节一定要精益求精。

  管延安习惯给修过的机器和零件建立档案,在他的《修理日志》上,每个经他手维修的机器和零件都有详细的记录和图解。从业至今他已经写满了的4大本日志。这些“图解档案”同时也是徒弟们的工作“宝典”。

  总共33节沉管隧道,在管延安带领下已安装完成了25节。待全部沉管安装完成后,管延安将是全程走过这漫长的5.76公里海底沉管隧道第一人。(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