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阜新市育才中学数学教师姚海良:给予学生温暖与力量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阜新市育才中学数学教师姚海良今年已经50岁了,步入天命之年,连他自己也不相信时间过得这么快,仿佛昨天的他还是“小姚”。

  18岁那年,姚海良以阜蒙县理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他怀着建设家乡的理想回到了阜新市,在一家国有企业成为了一名技术骨干。正当姚海良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企业破产了。他只好离开又进入了家乡的另外一个企业,不到两年,企业同样破产。为了养家,无奈之下,姚海良开过小卖部,干过零活儿,甚至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当街叫卖血肠……

  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海良得知阜新市育才中学作为全市第一所民办学校面向社会招聘教师,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笔试、面试,几轮过后,姚海良凭借扎实的数学功底被育才中学录取为高中部数学老师,这一年,姚海良已经35岁了。

  把课堂交给学生

  在姚海良的课堂上,他从不轻易否定学生的想法和答案,每当学生有不同想法的时候,他总是组织全体学生进行思考,就某一道题、某一种解法进行思维辩证,每个学生都可以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姚海良给予的是微笑和鼓励。

  束立阳和张浩是姚海良教过的学生,他们二人因为提出独特的解题思路与方法被姚海良采纳作为教学内容,并将其命名为“束张猜想”,以学生的观点来反哺学生。

  很快,姚海良富有创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博得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往日里喜欢开小差的学生在姚海良的课堂上也开始专心听讲了,曾经数学不及格的学生一跃成为了数学尖子生,姚海良也因为优异的教学担任起数学教学组组长。

  教会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爱

  姚海良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感悟,是爱心的播撒。

  有教无类,尽管姚海良的学生中很多考入了清华、浙大等名校,但他把更多的关爱留给了那些更需要关怀的学生,尤其是那些贫困学生。

  姚海良每月有800元的班主任费,他把这些钱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班级建设上来。学生王建家境困难,姚海良把他接到家里,改善伙食,辅导功课。之前放假时王建为了省路费,总是徒步数十公里回家,姚海良知道后帮他买了往返车费,省却他奔波之苦。

  “教书10余载,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姚海良笑了,他没有说话,而是拿出了一本厚厚的留言本,这是每一个学生在毕业时给写给他的留言,每一篇都感情真挚,每一句都温暖人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姚海良把爱心倾注在每一名学生身上,让每一名学生的成长都有爱的温暖与力量。(王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