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上海铁路局芜湖运用车间客车第2指导组:山间里一群快乐的“大车人”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坚克难保安全

  客运司机最大的梦想就是要将旅客正点送达到目的地。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山之队”的队员们在幕后苦学“金刚手”。

  2015年8月15日,司机何滨、学习司机梅增机班值乘皖赣线客车K8420次,在际坑口至黄土坑间连续上坡时,司机河滨发现机车主手柄提1位无载灯不灭;这个信号灯说明由于连续上坡道列车缺少动力,很快就要停下来了。在这紧急情况,学习司机梅增根据多次现场处理紧急状况的经验,立即进入机车电器柜检查LLC、LC接触器,未到2分钟就处理好了故障,避免了一起因机车故障而引发列车晚点的事故。

  2015年10月22日,合肥机务段班组建设现场会在芜湖地区召开。全段18个车间15个科室的干部和职工代表,在芜湖运用车间参观班组建设成果时,一台名叫“军望信号机”教具引起了参观者的好奇。在雪白的操作台面上,废旧的机车配件整齐地排列在桌面上,配件上用五颜六色的标签标记,适用于客2指导组所担当区段所有信号灯的集合。原来这是“山之队”为了提高“大车”们学习信号机的兴趣和能力,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出来的日常教学“土器材”。在场的参观者纷纷拍照留念,夸赞这个器材实用、可操作性强、创意新颖。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山之队”的成员们主动适新应变纷纷将教学内容搬到了“互联网”上,不定期发布业务知识、规章制度。由于微信传播及时、受众广泛,很好地解决了乘务员天天在外跑车无法集中学习的难题。2015年11月4日,他们编写的“天气恶劣难以辨认信号时的行车办法”文字活泼、图片生动,深受身边同事喜爱,不到几天就有500多人次点击学习。

  心系旅客 真情服务为人民

  身穿铁路制服的“大车”们明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是他们的誓言更是他们的承诺。“山之队”的成员无论是在车站候车大厅还是在站台上,或是在进出站口,随处可见他们耐心解答旅客问题、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提行李的身影。细微深处见真情,旅客对他们也投以满意的笑容。

  2015年8月25日12点14分,宣城站2号站台上响起了熟悉的电铃声,开往青岛的K68次旅客列车由3道徐徐开动,旅客们望着远去的站台,正饱含离别的惆怅。然而,仅几秒钟后,伴着一声清脆的刹车声,开动的旅客列车,又停了下来。原来司机赵学军、张浩然机班开车后发现有旅客因为下车买东西耽误了上车时间,眼瞅着列车开动一着急扒在列车门外,情况紧急。赵学军、张浩然果断地撂停了列车,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旅客意外事故。看到获救的旅客安全着地时,他俩如释负重地露出了微笑。

  2015年9月1日6时43分,司机程杰、汪晨值乘客车K222次在宣城站6道发车后,机车下传来一名年轻女性急促的哭声:“师傅,求求你了,不要开车,我的行李还在车上。”一边是旅客列车的正点开车命令,一边是女乘客的求助声。司机程杰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工作宗旨,果断地撂下了大闸,将已经启动的火车停了下来;同时汇报车站,在公安的协助下,女子顺利地拿到自己的行李包。

  “山之队”自成立以来,时刻铭记铁路总公司“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合肥机务段“厚德载物、至诚至善”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工作要求,未发生任何一件责任D类及以上事故,相继获得合肥机务段、上海铁路局“2015年度优秀班组”荣誉称号,班组长黄仕军同时获得段2015年度“优秀班组长”。(文/蒋勇 吴俊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