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机车司机李毅:节能能手获重奖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李大车,节能冠军,真不懒!公示栏里的奖励通报我们都看到了,传授点省电经验给我们咯。”5月11日8时,李毅值乘完K194,在车间派班室刚退勤,就被热情的同事们给缠上了。

    李毅今年42岁,是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株洲运用车间的机车司机。一季度,他使用HXD3C型电力机车,担当株洲至怀化间430多公里的客车运输任务,列车不仅趟趟运行安全、正点、平稳,而且一个单程下来,每趟机车用电量比该线路机车平均用电量少近300度,总计节约用电近21600度。在4月31日广铁集团劳卫处“出炉”的《2015年一季度国铁机务段机车节能考核奖励结果通报》中,李毅荣获电力机车司机节能第一名,奖励1000元。

    节能降耗功夫来源于平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李毅经常会向开车开得好的师傅请教操作方法,时常调取黎伟明等优秀司机开车的监控文件,学习他们在线路关键点、关键环节的操纵方法。就这样,5年里,李毅通过从书本上学、线路上实践、生活中求教,总结出了机车节能降耗“16字诀”操纵法,即:“熟悉线路、准确制动、时时预想、注重细节”。熟悉线路就是对自己担当的区段各坡道涨速、降速数据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准确制动就是了解机车制动性能,遇到限速时,准确把握制动、缓解时机;时时预想就是搜罗信息,加强行车预判,掌握前方列车运行情况、线路情况;注重细节就是妥善处理操纵细节,如站内停车后,尽量让列车充满风再动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现今,该段株洲运用车间将李毅节能降耗的“16字诀”纳入了日常学习内容。只要李毅得空,他都会被请上讲台,在车间的学习会上,给其他机车司机讲解节能降耗操纵法。如此一来,李毅“粉丝”猛增,受到大伙热捧和一致点赞。

    据悉,这也是株洲运用车间积极响应该段党委开展“适应新常态 创效作贡献”活动中,实现全面节支降耗的一个缩影。(许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