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徐素芬:“泥腿子”的音乐梦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亚彪 冯源)6年前,浙江省临安市青山湖街道研口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徐素芬根本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天,自己可以拿着萨克斯管走上大剧院的舞台,为城里人演奏。

  6年后,徐素芬所在的青山湖街道管乐团,同杭州爱乐乐团合作,走进临安市,为城里人呈现了一场1小时20分钟的新年音乐会。

  家里主要种植水稻,外加一些自留山林的徐素芬,现在是青山湖管乐团萨克斯管声部部长。6年前,青山湖文化站老站长冯益民组建管乐团,喜爱音乐的徐素芬是研口村第一个报名参加的。

  “现在,村里有十几个人会吹萨克斯管了,参加管乐团的人也越来越多,有吹长笛的,有吹大号的,年龄最大的54岁。”徐素芬说。

  拥有40多名团员的青山湖管乐团,大多数人是洗脚上岸的失地农民。乐团创办者冯益民对记者说:“你不能不承认,我们这些地道的‘泥腿子们’,越来越像艺术家了。”

  黑管声部部长蒋静是蒋阳村人,自己和家人都没有任何声乐基础,报名参加乐团后,刚开始学吹长笛,现在已是拥有6名乐手的声部负责人了。

  为了同杭州爱乐乐团这样的专业团队合作,青山湖管乐团学与练的都是五线谱,不是简谱。“刚开始学习时,乐谱上那些小蝌蚪线在哪里,我都要用手指数一下的,看得眼都花了。”蒋静说,“如果不参加管乐团,我现在可能天天泡在麻将馆打麻将。”

  就是这群“泥腿子”音乐人,每周抽出两晚上时间用来排练,他们当中,家里距离排练点最远的有7公里,无论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还是气温很低的寒冬,大家都会跋山涉水赶来练习。“如果有哪一周没有排练,大家会觉得这一周是残缺的。”冯益民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青山湖管乐团不但每年承办临安市的新年音乐会,还承担了政府的送文化下乡工作。

  60多岁的冯益民,12岁学唱戏,学过京剧,放过电影,现在成了乐团指挥,同文化打了一辈子交道,他是青山湖文化站四任站长中唯一一个干到退休的。1989年,青山湖文化站由于工作出色,上级奖了一个琵琶、一个小号,站里没有人会用。冯益民大着胆子捡起来又吹又弹,他很想学乐器,但当时没有找到老师来教,就萌生了要为农民办乐团的念头。现在,冯益民的心愿实现了。不过他认为,管乐团办得再好,也成不了专业队伍。他只希望能够影响周围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