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90后”轨道车司机陈星:改行学习也是“蛮拼的”(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工作服的小立领、前额的小刘海,92年出生的西安铁路局西安供电段轨道车学习司机陈星显得那么的青春洋溢、年轻稚气,“认真”、“勤奋”、“刻苦”、“年轻”、“有上进心”是周围师傅给他贴的“标签”。

    2013年8月陈星从西安运校供电专业毕业后来到西安供电段工作,经过三个月的岗前培训,陈星和4名同学被分配到轨道车专业。接到段上的通知,陈星愕然了,因为这与他在学校的专业截然不同,完全是一个未知的领域。“轨道车司机也是供电段的一员,和其它专业同样重要。特别是你们‘90后’作为轨道车司机中的新生力量,比起老司机来说,有着学历更高、综合素质更好、学习能力更强的优势。”他的第一位师傅介朋朴实的话语消除了他的顾虑,也为他指明了工作方向。

    检查车辆、跟车学习、保养车辆、填写日志……随后的几个月,陈星每天和大车为伍,认真观察着师傅的每一个操作动作,如饥似渴的学习着师傅教他的所有知识,迅速掌握了一名轨道车司机的业务常识。为了检验学习成果,工作一年后,陈星便大胆的报考了轨道车司机考试。作为5名同时参加工作中唯一报考的实习司机,陈星说“虽然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但下次我还要报考,我要尽快成为一名真正的轨道车司机!”

    今年4月开始的田灞区间接触网大修施工是陈星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型施工作业。每一次出车前,陈星和当班司机共同确认正、副司机驾驶证、车轴探伤、三阀效验合格证及轨道车年检合格证等证件,对作业平台操作机构、车载GYK、机车信号进行试检自检,确认各种行车工具备品、机械备品、起复用具、防护用品齐全且状态良好。每次绕车检查时,细心的陈星右手拿着检车锤,左手拿着一块抹布,仔细的查看着车辆外观和发动机状态,敲击着走行、制动和传动部件,大声的将检查情况告知值班司机,当看到车辆部件上沾有一点油渍或积尘,他就立即用抹布擦拭干净。出车后,他笔直站在轨道车右侧的车窗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前方线路,每接近一架地面信号机,便大声呼唤信号显示情况,右手做出手势对比确认。通过车站时,他及时将通过时间等情况记录在“轨道车工作日志”上。作业中,他仔细查看着视频监控中工作平台上检修人员作业情况,一直忙个不停……

    “陈星,参加接触网大修施工,你有什么感想?”纺织城车间指导司机李伟笑着问他。“参加接触网大修施工这样重大的‘战役’,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考验。轨道车司机责任重大,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既然选择了它就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这个“90后”的小伙子说出了心里话。(杨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