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汤炳正:朴学的经世致用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汤炳正书法 图片为资料图片

  汤炳正《自传》 图片为资料图片

  图片为资料图片

章氏国学讲习会部分学员合影于苏州公园。其中:姚奠中(右三)、柏耐冬(右八)、汤炳正(右九)、李恭(右十)、孙立本(右十一)。 图片为资料图片

  【述往】

  学人小传

  汤炳正(1910—1998),字景麟,斋号渊研楼,山东荣成石岛张家村人,文字学家、语言学家、楚辞学家。20世纪30年代受业于章太炎之门,成为大师晚年最为器重的入室弟子,被推许为“承继绝学惟一有望之人”,并以戴震高足孔广森比之。大师既殁,汤炳正被推举为弟子中唯一代表在追悼会上发言。又应张季鸾之请,撰《章太炎先生之日常生活》一文刊于《大公报》上,并受聘担任苏州章氏国学讲习会声韵学、文字学主讲。

  1945年9月起,先后历任南充西山书院、贵州大学、贵阳师范学院教授;1949年9月以后,历任私立川北文学院、公立川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并兼任中国屈原学会首任会长、《楚辞研究》集刊主编、中国诗经学会和章太炎研究学会顾问。治学七十余年,他在语言学、文学、历史学、文献学、神话学、民族学等领域卓有建树,尤以语言学理论和楚辞学研究蜚声海内外。在学术思想与治学方法上,他深受乃师影响,又能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前进。治学严谨,能于小中见大,于现象中求规律,对一些千秋难解之谜提出自己的创见,受到中外学术界的重视。擅诗文,早岁以《故宫行》《彩云曲》等闻名于世,晚年又以“睿智与豁达”的散文作品,卓然独立。著有《屈赋新探》《楚辞类稿》《语言之起源》《渊研楼屈学存稿》《剑南忆旧》及《楚辞讲座》《汤炳正书信集》等。

  许嘉璐在新版《〈章太炎全集〉序》开篇说:“世论太炎先生,曰‘有学问的革命家’,或曰‘有革命业绩的学问家’。”章念驰编的《章太炎生平与学术》封底简介:“今年(2016年)为‘有学问的革命家’‘有革命业绩的学问家’‘国学大师’章太炎逝世八十周年。”其中,“有学问的革命家”是鲁迅的名言,尽人皆知;而“有革命业绩的学问家”语出何处?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正是我的祖父汤炳正先生在《忆太炎先生》中提出来的。

  汤炳正生前不喜参加社会活动,专意于学术研究,知名度逊于他的几位师兄,实则在学术研究上有不少开拓性贡献,也是“章太炎晚年在传人黄侃先逝后最属意的弟子”。(戴明贤语)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