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86岁钢琴家巫漪丽:“我的巅峰在未来”(图)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大师”风潮再起

  “你不能单纯教学,你要继续演奏,在演奏中才能真正释放你对音乐的感情和见解。”时隔多年,她再次弹起《鳟鱼五重奏》,全部情感尽注指尖   

  巫漪丽爱学生,学生也爱巫漪丽。

  有一位学生很欣赏巫漪丽弹奏的钢琴曲,便问她是否有专辑。巫漪丽回答说,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出专辑。这位学生家境富有,便表示愿意资助巫漪丽录制、出版专辑。

  巫漪丽行动起来。几经寻找,她最终找到国际知名录音师杨四平合作。

  杨四平背着一百多斤重的录音设备,从广西跑到新加坡,来给巫漪丽录音。他们的合作很顺利,不到一周时间便录完了一张专辑。杨四平又将母带拿回中国唱片广东公司。2008年,广东松竹梅影音(国际制品)有限公司出版了这张专辑,专辑名叫《一代大师》。

  这是巫漪丽的第一张专辑,那年,她77岁。专辑甫一面世,即引起业内外如潮好评。

  巫漪丽回忆道:“唱片公司对我说,能够弹奏中国乐曲作品的人中,你是一代大师。这个我不敢当。说我是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代钢琴家,倒算是符合事实。但我算不算‘大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标准。”

  5年后,82岁的巫漪丽出版了第二张专辑《一代大师II》。“大师”再出,风潮又起。这张专辑获2013年度十大发烧唱片奖,巫漪丽荣膺年度音乐艺术成就奖。

  耄耋之年录制的这两张专辑,像是巫漪丽对自己一生钢琴路的遥望和纪念,亦像是对师友过往殷殷教诲的回答。

  她选录《松花江上》《平湖秋月》《娱乐升平》,践行当年领导教诲的“西洋乐器中国情”。

  她选录舒伯特名曲《鳟鱼五重奏》,以此怀念她的师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朱工一。朱工一在病中听她弹完《鳟鱼五重奏》后对她说:“你不能单纯教学,你要继续演奏,在演奏中才能真正释放你对音乐的感情和见解。”

  时隔多年,她再次弹起这首名曲,全部情感尽注指尖。

  “这种声音鲜活而纯净,每一个音符都像裹着芬芳的露珠在荷叶上跳动……”录音师杨四平这样评价她的专辑。

  “希望我的巅峰在未来”

  现在的她,每天都要练琴、教琴、读书、写信、听新闻,有时为演出做做准备,有时去看画展找找灵感,也还在酝酿新的作品  

  巫漪丽不喜欢别人问她的岁数。别人问到,她就回答——“古来稀”。

  巫漪丽的日常生活在同龄人中确实稀见。她每天都要练琴、教琴、读书、写信、听新闻,有演出邀约时,还要提早为演出做准备。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处于‘半退休’状态”。

  而这每一件事,都是她认为必须做的。

  她读书,主要是读音乐和保健方面的书,既养心又养身;

  她写信,是给国内的亲人和老朋友写,这既是她与亲朋交往之所需,也是为了保持自己的中文水平;

  她听新闻,下午一点和晚上十点各听一次,因为“现在的世界变化太大,应该活到老学到老”。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那架钢琴。

  巫漪丽在新加坡租房生活,房间不大,钢琴放在客厅。“我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只希望有一个能让我保持弹钢琴的环境。”巫漪丽在感到孤独时,会“弹一些忧郁的曲子”排解。

  巫漪丽的妹妹在上海家中跟记者通电话时说:“姐姐的一生也经历过很多坎坷,她是凭着对钢琴的热爱、靠着钢琴的陪伴挺过来的。如今她孤身一人在外,但还有钢琴陪伴,还能弹琴、教琴,也算让我们有所安慰。”

  有时,巫漪丽也去看画展,听音乐会。对巫漪丽而言,绘画、文学等都能拓展自己的生命体验,丰富自己的音乐内涵,甚至让创作灵感“找上门”。

  此外,巫漪丽口中还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整理。她正在整理几十年来学过、弹过、爱过、念过的那些琴谱、随手写下的旋律,以及其他钢琴演奏家的专辑作品。“整理好了,我希望自己能弹奏出来。”她说。

  采访临近结束时,巫漪丽即兴弹奏了一段钢琴曲。黑白琴键上飞舞的双手,青筋盘虬,但五指依然修长。

  “我弹了一辈子钢琴,到了这个年纪,应该说比较得心应手。但是离‘最高水平’还差着距离。我希望我的巅峰在未来。”这位老艺术家说。

  记者表明想要一段巫漪丽以往演出或练琴的视频。巫漪丽坦言自己并没有,因为她没有录像设备,自己收发电子邮件也“不太灵”,就没有向别人要过。“我带你到我学生家弹钢琴,你现场录吧。”巫漪丽说。

  弹完琴,巫漪丽从学生家出来,准备坐公交车回家。她慢慢地迈着步子走向公交车站,踽踽独行的背影被夕阳拉得狭长。(本报记者王若辰)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