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86岁钢琴家巫漪丽:“我的巅峰在未来”(图)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86岁的钢琴家巫漪丽现定居于新加坡。这是巫漪丽在新加坡的学生家里弹钢琴(摄于8月7日)。本报记者王若辰摄

  6岁开始学琴,屡屡获得儿童钢琴比赛大奖,不到10岁成为意大利世界级钢琴家梅百器的第一个儿童学生,18岁首次登台便扬名上海滩,31岁获评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被誉为“中国最好的钢琴伴奏”

  巫漪丽在新加坡被称为“曾祖母级钢琴家”。现年86岁的巫漪丽在新加坡过着“独行侠”生活。她独自一人,租住一个单间,和房东一家人同住一个屋檐下

  弹了一辈子钢琴,巫漪丽仍希望,“巅峰在未来”

  与巫漪丽的专访约在新加坡芽笼路的一家上海菜馆。她点了一碗炸酱面,一碗荠菜鲜肉馄饨,两盘小菜。

  “这个荠菜鲜肉馄饨是上海特色点心,你一定要尝一尝。”巫漪丽招呼记者。

  巫漪丽已在新加坡定居20多年,但一直忘不了上海味道。她喜欢这家菜馆,因为“有家庭风味”。

  菜馆老板和巫漪丽很熟,他们用上海话亲切交谈。得知记者专程来采访巫漪丽,老板和老板娘开始骄傲地向记者说起巫漪丽。

  “巫老师在新加坡很有名的,媒体都叫她‘曾祖母级钢琴家’。”老板说。

  “巫老师刚获得了‘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老板娘说。

  而巫漪丽把手一挥:“别这么说,我和所有人都是一样的,都是平凡人。”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钢琴家,现年86岁的巫漪丽纵然曾被誉为“中国最好的钢琴伴奏”,但“走红”时间并不长。

  今年春天,一段巫漪丽演奏《梁祝》钢琴曲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一曲《梁祝》犹如一泓蜿蜒的清泉,从巫漪丽的指尖汩汩涌出,穿过丛林,沾湿草叶,伴着鸟鸣,映照彩虹,流淌着,回旋着,最终生出翅膀,羽化成蝶,翩然而尽情地为灵魂而舞。

  这段视频,拍摄于今年2月新加坡独立创作室“静境镜”举办的“老不得空”座谈会。巫漪丽说:“我之所以接受‘老不得空’的演出邀请,是因为我老来回顾我的一生,觉得确实不是一场空。”

  新中国第一代钢琴家

  “一次在重庆演出时,钢琴放在舞台中间,结果有人跑来问,那个黑柜柜是干什么的?我们就把琴盖打开,露出琴键,给当地人讲钢琴怎么发出声音来”    

  白底素花上衣,满头华发,背略伛偻,步履蹒跚,巫漪丽常称自己为“独行侠”。

  巫漪丽年少成名,才情过人,却在“文革”那场洪流中,被迫离开故土和爱人,半生漂泊。如今,在新加坡,她独自一人生活,租住一个单间,和房东一家人同住一个屋檐下。她以教琴为生,但为了有充足时间练琴,没有为了挣钱收很多学生。她的生活过得并不宽裕,一箪食,一瓢饮,是她的日常。

  “独行侠”巫漪丽有着让人艳羡的辉煌往事。

  她6岁开始学琴,屡屡获得儿童钢琴比赛大奖,不到10岁成为意大利世界级钢琴家梅百器的第一个儿童学生,18岁首次登台便扬名上海滩,31岁获评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被誉为“中国最好的钢琴伴奏”。

  巫漪丽出生于1931年的上海。

  6岁那年,巫漪丽看了一部叫《子夜琴声》的美国电影,电影中一个弹奏肖邦《即兴幻想曲》的片段,让小小的巫漪丽失眠了。“我一天到晚想着这首曲调。我觉得钢琴声音很美妙,就决心学会弹钢琴。”

  在那个年代,即使是在繁华开放的上海滩,钢琴也是个稀罕物。虽然费钱,父母还是全力呵护着巫漪丽的学琴梦想。

  她的祖父是兴中会登记在册的会员,外祖父当过上海商会会长,并曾资助过孙中山辛亥革命。父亲巫振英早年留学美国,学成归国后成为当时国内一流的建筑师。母亲李慧英也接受过西式教育,思想开明。

  钢琴自始至终是巫漪丽生活的主旋律。

  巫漪丽初中就读于上海清心女子中学,即现在的上海市第八中学。入学伊始,母亲找到校长,说巫漪丽要上钢琴课,会和学校课堂时间冲突。那位校长也热爱音乐,得知巫漪丽是跟着钢琴大师梅百器学琴,更是特意给她安排了课外辅导,使她在不耽误钢琴课的情况下,赶上学校课堂的进度。

  高中时,巫漪丽选择在上海培成女子中学,即现在的上海戏剧学院附中读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时的培成女中是半天制教学,能够保障她每天都有充足的时间练琴。

  “我小时候练琴从没觉得枯燥,也没偷过懒,一弹钢琴就会很开心,这应该是我和钢琴之间的缘分。”巫漪丽说。

  日复一日,春去秋来,双手在琴键上起起落落,巫漪丽的钢琴功底日渐深厚。

  18岁那年,她第一次登上万众瞩目的舞台,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那是在上海兰心大戏院,当时上海的音乐殿堂。但巫漪丽并不感到紧张,“只是第一次面对那么多人,觉得很新奇”。

  一战成名。演出的巨大成功,让巫漪丽的名字一夜之间传遍上海滩,她成为人们口耳相传的“最年轻的女钢琴师”。

  此后,巫漪丽的琴声走得越来越远。

  1954年,她离开上海,北上抵京,正式加入中央乐团。一年后担任中央乐团第一任钢琴独奏家。1962年,她获评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在此期间,巫漪丽开始在全国巡回演出,除了西藏,各个省份几乎全部去过。那个年代,音乐鉴赏对于大众而言,尚处于启蒙阶段,甚至很少有人认得钢琴。巫漪丽回忆道:“一次在重庆演出时,钢琴放在舞台中间,结果有人跑来问,那个黑柜柜是干什么的?我们就把琴盖打开,露出琴键,给当地人讲钢琴怎么发出声音来。”

  巫漪丽还多次代表我国到波兰、丹麦、印尼、缅甸等国演出,或为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演奏。1954年,印度时任总理尼赫鲁访华,巫漪丽担任欢迎仪式的钢琴伴奏。因天气严寒,巫漪丽的双手“冻成了胡萝卜颜色”,手指冻僵不能屈伸,无法连续弹出So Fa Me Re Do,只得用拳头划过琴键。现在回想,巫漪丽笑谈:“我可没学过用拳头‘划’琴,这都是急中生智。”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