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董倩对话白岩松:提问是门艺术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董倩对话白岩松:

提问是门艺术

中工网记者 苏墨

  董倩和白岩松在《新闻1+1》,单双号轮班一人一天。只要两人凑在一起,一定是有大事发生:G20峰会、金砖会议、全国两会……而这次对谈,却是为了董倩的新书《懂·得》。白岩松笑言:“台里的老同志不多了,再不支持和温暖一下不像话了。”董倩则说,在央视工作的22年里,白岩松是她的大哥哥、她的师长,她走到今天,白岩松是如灯塔一样的存在。

  懂,然后得

  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董倩,从《焦点访谈》开始,先后在《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新闻1+1》等栏目担任采访记者和主持人,参与了中央电视台近年来众多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香港澳门回归、申奥成功、APEC会议、载人航天飞行、北京奥运会、G20峰会、金砖会议……同时,马云、董明珠等企业家也都是她新闻会客室的座上宾。“友善坦诚,不咄咄逼人;温文尔雅,却又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是观众们对这位长相并不出众的女记者的印象。

  “她一旦坐到人物专访提问人的位置上,那个心中有野马的董小姐就出现了,于是问题一个又一个出发。显然,她先是懂得自己,知道自己的喜好所在,然后懂得我们共同的好奇。更重要的是,她可以在这个有光的位置上一直提问到老,这该是董小姐的幸福与职责所在。”白岩松在给董倩的新书序言中写道。

  而用董倩的话来讲,她所做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怎么认识生活,就怎么认识采访。”在《懂得》中,董倩向读者展示了这些访谈背后的故事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她的文字通过敏锐地发掘这些采访对象内心转瞬即逝的变化,写出了她对世态人心的理解与领悟。

  读者通过书中40多个新闻事件当事人的采访案例,能与董倩一起近距离地去观察、感知、体悟,穿越种种迷雾,与采访对象一起经历出生入死的煎熬或苦痛,走近他们的内心和他们的生活。比如董倩写到曾因一次采访落泪,那是一位捐出意外死亡的女儿心脏的母亲,在收到受捐者特别送来的一页心电图时,她却迟迟不敢听女儿心脏跳动的声音,因为她一直觉得女儿在未知的地方生活着,听见心跳声,倒是提醒她女儿再不会回来了。

  书中不仅有这些平凡百姓的故事,也有董明珠这样叱咤风云的名人企业家。董明珠的人生因36岁时丈夫的离世而转向,为了不指望任何人,不让儿子寄人篱下,她南下进入格力公司,从此发现了自己独立、果敢的另一面,从一个原本温顺柔弱的家庭主妇成为一个呼风唤雨的女强人。董倩对于董明珠的人生故事也很有感慨,“她创造了世俗的成功,却无法享受世俗的幸福”。在这次对谈会上,她也在再次回顾了董明珠的经历后,语重心长地给各位现场读者送上自己的祝福:“平平淡淡、不经历起伏的人生就是最好的人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