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反腐作家谈《追问》“书中事都是真的”(图)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反腐作家谈《追问》“书中事都是真的”

反腐作家称,纪实作品中的事件真实,但不是一一对应;希望写出官员内心的纠结、矛盾与斗争

  丁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 受访者供图

  坐在某位落马官员面前,作家丁捷一度觉得,眼前的官员错把官场当成了江湖。

  丁捷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省属某上市文化集团的纪委书记。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在中纪委和江苏省纪委提供的633个案例中,他遴选出28个以上地厅级与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并到监狱或办案点与13名落马官员面对面交谈。“这些人多是主政一方的官员,应该算是中国领导阶层里面的中坚力量。”他告诉新京报记者。

  他试图走进落马官员的内心,探究他们走向贪腐的心路历程。这些内容于近日汇聚成《追问》一书,面向社会公开出版发行。

  3月22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丁捷说,自己找的一定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官员,“在某一个特殊的时期,这种人心里会摇摆、纠结。如果他的内心足够强大,也许他就能自救。”

  “我找的一定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官员”

  新京报:中纪委和江苏省纪委一共提供了600多个案例,你在选择案例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标准?

  丁捷:我这本书主要是写落马官员的心路历程,写他的内心世界是怎么演变的。那种赤裸裸的花钱买官、行贿受贿,直接去搞腐败行为的官员,在我的素材里涉及得并不多。因为我觉得这种腐败行为不具有普遍性。

  我找的一定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官员。在某一个特殊的时期,这种人心里会摇摆、纠结。在走向人生巅峰后又堕落的过程中,他一定经历了心灵上的纠结、矛盾和斗争。如果他的内心足够强大,也许他就能自救。

  新京报:这种纠结、矛盾和斗争是指什么?

  丁捷:我认为这些官员他们平时的心理状态就是纠结的,处在一种既担惊受怕又抱有侥幸心理不想按照规则办事的纠结之中。

  我认为这些官员最纠结的是,他们明明很心虚但他们必须扮演一种非常明朗和能坚守原则的人,这叫做心虚。但越是心虚的人,越貌似强大。所以,《为情记》里面的副市长,他那么滥情但又表现得很清高,认为自己的感情是纯洁的。

  官员从事的工作和掌握的权力要求他们必须要做公事、为公众服务。但他们一旦产生了私心后,用私心去处理公务,这本身就是矛盾的,他们的内心一定很累。在我跟这批官员接触的过程中,我也能感受到他们很累。他们时不时地会流露出这种真实的心态,觉得人不好做、事也不好做。

  新京报:这种矛盾还会体现在什么方面?

  丁捷:在采访和翻阅材料时,我也看到一些官员做人做事和品格表现的矛盾性。例如,一个官员一边通过不正当手段积累个人财富,一边还做一些善事,让家里人把赃款捐给贫困地区,做一些所谓的扶贫的善事。还有一些官员,自己收了人家很多好处,然后再把这些好处给别人。

  我认为他们明知道有一些钱不该拿,有一些好处不该得,所以他们试图通过这种所谓的付出一部分,以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平衡和非正常思维上的合理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