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慈欣:俗务缠身 影响写作(图)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渤海早报
分享到:更多

  刘慈欣

  他是娘子关电厂的计算机工程师,白天接送孩子上学、上下班、买菜做饭。晚上,他“变身”成科幻小说作家。就是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下,他创作了《三体》,一举把我国的科幻文学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他就是刘慈欣。日前,以《三体》拿下雨果奖、成为亚洲获得该奖项第一人的刘慈欣,获得凤凰卫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聊作品

  《三体》并非无法超越

  2015年8月23日,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雨果奖是科幻界的一座灯塔,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得到这个奖。”《三体》的译者刘宇昆代表刘慈欣上台领奖,在现场宣读了刘慈欣的获奖感言。

  在很多人眼中,《三体》达到了无法超越的高度,然而对于刘慈欣本人而言却并非如此,“我不认为那本书很难超越。我不知道我的读者们是怎么评价它的。在我自己看来,这本书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一部成功的作品问世需要有天时地利人和,同样,刘慈欣也将《三体》的轰动效应归功于此,“至于说超越自己,我觉得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一部文学作品,特别是一部类型文学作品的成功,除了作品内容外,还有很多外部条件因素,宣传、市场推动等。这些因素形成一股合力才能让一部作品取得出人意料的成功。《三体》就是一部这样的作品。这种幸运一般来说很难出现第二次。”

  毫无疑问,如今《三体》已经是尽人皆知的大IP,早在还未获得雨果奖时,便传出《三体》即将被改编成电影的消息。如今,电影《三体》已经拍摄过半,作为编剧的第一署名,刘慈欣透露了关于电影的相关消息,“我主要是对其中的科幻创意,特效的概念设计做出一些贡献。至于怎样让对话变得更有趣,怎样让人物变得更生动,那不是我的强项,会有别人来做。”

  小说改编成电影,是否忠于原著是十分棘手的问题。对此刘慈欣想得很明白,“这一点我和别的作者有一定区别。我不像大部分作者,好像我的东西就是金科玉律,什么也改不得。我认为,电影有电影的规律。特别是科幻电影的创作规律,和科幻小说很不一样。画面表现的东西由文字是很难表现出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修改作品,或者选择另一个方向,我都是持理解态度。”因此,《三体》电影成片后,刘慈欣表示会给出自己的意见,但并不强求,“我内心对我自己的意见还是挺有信心的。但是,电影是个复杂的工程项目,他的主要创作者是导演,是制片人,而不是原著作者。我提出的意见如果你接受了当然好,如果接受不了,我也理解。”是电影就会涉及票房,对此,刘慈欣十分自信,“票房的话,我感觉问题不大。应该会很好的。但是一部电影,除了票房,还有别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