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城口农民工返乡创业当“羊倌” 靠产业脱贫致富(图)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刘显万夫妻俩正在放养山羊。新华网发 刘恒旺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9日电(通讯员 刘恒旺)“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城口县庙坝镇南坪村2组村民刘显万,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及家人。几年前,刘显万家由于“因病”“因学”等原因,被评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刘显万患有矽肺病、两孩子上学正花钱……夫妻俩没有一技之长,仅靠微薄的劳务收入,勉强维持着全家生计。

   2015年9月,刘显万夫妻俩回到农村老家,从亲戚朋友手中四处借钱,买回70余只种羊,从此,夫妻俩一心扑在养羊上,当起了名副其实的“羊倌”。如今,他们正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地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困境不等靠

   刘显万和妻子王礼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十余年前,他们一家人和当地村民没什么两样,一年到头仅靠着地里的收成维持着全家生活。而随着家里两个孩子的一天天长大,孩子上学读书、日常花费,需要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致使本就拮据的家庭越发捉襟见肘。

   “难道就这样一直贫困下去?”

   “不,为了孩子,为了家庭,条件越差,越要想办法走出困境、谋求出路。”刘显万是个不肯认命的人,他知道,要想脱贫,还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于是,为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夫妻俩商量着外出打工挣钱,改变家庭入不敷出的现状。

   很快,夫妻二人相继加入到“农民工”大军行列。2004年起,刘显万先后辗转于陕西、甘肃等地的金矿、煤矿山上,从事采矿工作。2005年起,妻子王礼珍也一边在县城打零工,一边租房带娃读书。家庭的经济状况,也在夫妻俩的辛勤劳作下,渐渐有了好转。

   好景不长。2010年正月,刘显万和往年一样外出务工,而这次的地点是遵义。用工前,先要进行体检。殊不知,一份原本普通的体检报告,却让刘显万遭遇了“晴天霹雳”。体检结果显示,刘显万由于常年从事采矿工作,被确诊为患上一期矽肺病。

   “患了矽肺病,外出务工没人要了,身体状况也不能承受重活了。”想着两个孩子仍要上学、全家仍要生活,家里突然没有了经济来源,刘显万心急如焚。

   万般无奈之下,刘显万只好回到县城临时出租房,和妻子王礼珍在县城建筑工地或就近乡镇从事外墙粉刷等工作,打份零工养家糊口。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