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山区“菌王”吴长发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吉林省第二批乡土实用型专家评审过程中,白山市靖宇县濛江乡后双山村富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长发脱颖而出。

  今年41岁的吴长发,只有初中文化,上世纪90年代初,本村许多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富了起来,吴长发家当时还非常困难。面对困境,他下定决心,要利用山区资源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购买了许多食用菌栽培书籍和资料,并且先后4次到吉林农业大学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回到家里以后,边学习边实践,反复进行多种食用菌菌种的制作研究和探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吴长发不仅能够独立制作食用菌母种和原种,而且熟练掌握了多种食用菌菌种制作方法和栽培技术,积累了丰富的食用菌栽培管理经验。成功培育出黑木耳、元蘑、榆黄蘑、天麻、野生灵芝等20多个食用菌新品种。他针对本地的气候特点和生长环境,经过多次试验成功推广了食用菌杂交育种、天麻有性繁殖、野生灵芝人工栽培,黑木耳仿林下环境高产栽培等多项实用技术。吴长发培育的黑木耳“靖发1号”和“小耳丰产王”等食用菌菌种,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好,受到菌农的一致好评。

  为了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吴长发近几年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了食用菌发菌室、厂房、试验室,总面积近千平方米,达到年生产10万瓶母种,12万袋原种的能力。

  多年的产业实践和磨练,还使他有了自己的发明创造。2010年研制出“黑木耳立式滚轮割口机”,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受到白山市委市政府的表彰;2013年注册了“靖发牌”食用菌商标;2014年靖发牌黑木耳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2015年“靖发1号”黑木耳菌种通过吉林省种子管理部门的品种审定。

  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吴长发于2008年成立了靖宇县富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优惠供种、授课培训、现场指导、产品包销等形式为菌农提供全方位服务。在食用菌生产季节经常去菌农集中的村屯,为农民现场讲课,走村串户进行技术指导,解决菌农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于专业技术全面,实践经验扎实,深受菌农的信任和欢迎。

  近几年,他每年制作食用菌母菌2万多瓶,菌种不仅优惠提供给本县的菌农,产品还远销到延边地区和黑龙江省的牡丹江、七台河、伊春等地,带动省内外3000多户农民栽培食用菌,农户增收6000多万元。(张贵友 本报记者 石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