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慈欣:用思想拥抱宇宙(图)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李璇/文

  地球到宇宙的边缘有多远?天文学家说,也许要几百亿光年,但是在刘慈欣心里,那或许只需要一瞬间。

  折桂“雨果奖”

  从阳泉北站驱车至刘慈欣生活的城市——阳泉,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公路两边尽是无边无际的青黄色的荒山,与爬满了尘埃的枯草。灰蓝的天空延展无垠,又异常沉寂,似乎隐藏着某种神秘。空旷、辽阔、灰暗、萧索、冷寂,甚至掺杂着一丝绝望,这一如刘慈欣的《三体》给人的感觉。此时此刻,笔者似乎明白了这片看似贫瘠的土地为何能够“滋养”刘慈欣这样一位赢得了世人瞩目的科幻作家。

  2015年在刘慈欣的人生当中,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从8月获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到9月获银河奖——科幻功勋奖,再到10月获星云奖——最高成就奖。刘慈欣一年三奖,横扫大陆圈、华语界、世界级科幻文学大奖。

  颇有意思的是,在8月23日下午雨果奖颁奖现场宣布刘慈欣获奖的那一刻,在地球的另一端,事件的主人公却由于下雨天堵车,正在车里懒洋洋地眯着眼睛睡觉。是出版社的一条短信,将刘慈欣从梦境拉回现实,但这个现实却让刘慈欣更加恍若梦中——雨果奖勘称“科幻界的诺贝尔”,在科幻迷心目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美英以外国家的获奖者寥若晨星。“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得这个奖。”

  刘慈欣获得雨果奖的消息公布后,他的手机便一直处于“被轰炸”状态。同时,《三体》的销量也在直线飙升。

  23日当天,《三体》在国内亚马逊网站的图书销量排行榜上,由50多位上升到第1位,并多次获得单小时销量冠军;其在英文版亚马逊网站的排名也进入了前500。在淘宝指数上,8月23日,《三体》的搜索量汇出一条近90度的陡峭直线,搜索指数高达7207,该数据平时仅为400到800。毫无疑问,刘慈欣已经成为几十年来作品最畅销的中国科幻作家。

  刘慈欣的《三体》在国外也不乏拥趸。英文版《三体》2014年在美国出版后,先后获得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坎贝尔奖、普罗米修斯奖5个国际幻想文学奖项提名,其销量几乎是其他中国科幻小说在美销量的数百倍。

  欧洲航天局前高管、著名计算机和物理学家久里奥·普里斯科第一时间撰文,认为“中国科幻作家已在这个领域走到前头”;《华盛顿邮报》刊载署名文章,大赞刘慈欣写出了一部“深奥的、充满创新战略思想的史诗作品”……

  如今,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和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也都不约而同地将《三体》列入自己的阅读书单。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