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打工女孩的乡村图书室(图)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书室易建,工资来源难筹

  在交谈过程中,吴利珠的语调一直非常轻快活泼,时不时伴随一阵爽朗的笑声。然而,她并非没有烦心事。为了打理图书室,吴利珠如今已经负债不少。

  尤其是图书室两位工作人员的工资让她苦恼不已。这两名工作人员一位是她的朋友,另一位是她的表妹,“表妹已经在图书室工作半年了,我只给她发过一个月的工资,没给她按月发工资,她还把自己的钱借给我。”说到这里,吴利珠愧疚地笑了一下。吴利珠觉得不能继续委屈他们,缺少资金的窘境一定要想办法缓解。有人提议为图书室的工作人员众筹工资让吴利珠豁然开朗。

  吴利珠开始发起“百人月捐50元”的计划,得到很多人的回应。很多朋友帮忙转发,不停地有人给她发红包,鼓励她。在三天时间里,她顺利为图书室的工作人员解决了第一个月的工资。“8月10日,我们工作人员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啦!”吴利珠告诉记者时,特别兴奋。

  慢慢地,家人也渐渐开始理解吴利珠的工作。“我妈还是会絮叨,说我不像别人家孩子一样会赚钱。但她每次絮叨完之后,又悄悄地塞钱给我,还是心疼我。”吴利珠笑着说。

  吴利珠说图书室不是自己一个人办成的。图书室有些墙面每逢下雨天都会渗水。吴利珠借钱找来装修工人,“装修费和装修材料他们都没有收我的钱,说自己的孩子平时也去图书室看书,如果需要什么来拿就可以了,大家都很给力。”吴利珠感慨道。

  理想宏大,做出来才有用

  现在图书室运营已经成为吴利珠生活的重心,这是她的“大事业”。对于接下来如何开展图书室的运行工作,吴利珠觉得事情要一步一步来。“理想再宏大,只是说出来是没有用的,要做出来才有用。”

  “绘本上面通常都是五颜六色的图画,没有那么多字。这对农村的孩子更加有吸引力。这对于原本不喜欢看书的孩子来说,可以起到启蒙作用,读完绘本他们也看起其他书来。”于是,她萌发了新想法:和孩子们一起创作讲述乡村故事的绘本。

  “现在图书室有很多绘本是国外作品,国外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对于孩子们来说太遥远、太陌生。”吴利珠希望有这么一些绘本,能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经历。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孩子很有绘画天赋,还会自己编故事。她决定,要和孩子们一起来创作绘本。

  说起更宏伟的计划,吴利珠希望图书室可以办到周边村子里去。“现在我有好几个朋友都回家开起了他们村的图书室,湖北和河北的已经开起来了。我会尽可能地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吴利珠还把览表图书室富余的图书捐给了这些朋友。如今,认真做好图书室每一天的工作,在吴利珠看来,仍然是最重要、最实际的,也是最能让她开心的事。(叶小钟 刘友婷 唐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