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警察爷爷高宝来:平凡岗位感动人心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个上学日的早晨6时30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民警都会准时出现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护送孩子安全入校,风雨无阻,5年间从未间断,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警察爷爷”。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宝来。

  2015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孩子们却没有看到那熟悉的身影。5月22日,从警35年的高宝来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终年58岁。6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北京市公安局调研时高度评价:“警察爷爷高宝来,平凡岗位,感动人心。”

  18岁写下誓言:做雷锋那样的人

  “我非常热爱雷锋,也非常羡慕他那真正的人生。我要像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党和人民……” 这是高宝来18岁时亲笔书写的高中毕业鉴定。40年来,从中学生成长为海军战士、人民警察,从机关单位支援到基层一线,高宝来始终牢记自己的人生誓言,那就是——像雷锋那样。

  1976年,19岁的高宝来应征入伍。在部队,高宝来多次被评为“驾驶员标兵”,并当了班长。

  80年代初,高宝来光荣退伍。当时,许多机关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出人意料的是,高宝来却选择了当一名人民警察。他说:“我舍不得这身制服,当警察是我延续人生理想的最佳选择。”

  从警后,他在北京市局治安系统内勤岗位一干就是十几年,所负责的信息采集、档案管理、信访接待等工作,样样完成出色。在负责危险物品管理工作时,平均每年接待群众数千人次,一年干出两年的活儿,却从未发生过一起群众投诉。

  2004年,已经在治安总队工作了24年的高宝来响应市局党委号召,主动要求支援基层工作来到了恩济庄派出所。

  2011年初,市局党委全面推行驻区制,当时所里警力非常紧张,所领导对驻区民警的人选左右为难。

  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所长王海蛟回忆道,一天晚上,老高找到自己说:“如果领导信得过我,就把最难管的片儿交给我吧。”

  就这样,高宝来成为海淀分局首批驻区制民警中年龄最大的一个,那一年他54岁。

  7秒钟的平凡小事坚持了整整5年

  上任之初,高宝来首先破解了辖区内上下学高峰期拥堵的难题,消除了困扰老百姓多年的一块心病。

  海淀实验小学地处西三环花园桥辅路,每天早晚接送孩子的车辆临时停靠,把学校门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孩子们在滚滚车流中穿梭,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通过一段时间现场观察,高宝来发现了问题所在:家长都是将车停在路边,下车把孩子送进校门。高宝来心想,如果学校门前有一个让家长信任的人接手护送孩子,那么车辆就能即停即走,就能大大缓解秩序混乱状况,于是,高宝来每天6时30分就来到学校门前,帮家长拉开车门接送孩子。

  起初,有的家长不太放心也不太理解他的做法,甚至颇有微词,但高宝来始终耐心细致,坚持不懈。时间一长,随着学校门前秩序明显改观,家长和老师们都认可和接受了这位热心负责的老民警。

  拉开车门、接下孩子、关上车门,再把学生送到安全地带,每接送一个人,动作娴熟的高宝来只需要7秒,却让车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

  5年900多个上学日,他累计早起1800多个小时,40多万次拉开车门接送孩子。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从没空过一班岗,从未发生一起安全问题,高宝来把一件平凡小事做了整整五年,其护校之举成为群众眼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更成为孩子心中的警察爷爷。

  五年级语文课,老师都会安排一次命题作文《一个令人尊敬的人》,很多老师都会惊奇地发现,一个班中竟然有一半学生写的都是校园门口执勤的警察爷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