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厦门“表哥”免费培训残疾人修表技能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祥杰给学员颁发证书。

  8月30日,在厦门思明南路2-6号盛昌钟表的三楼,盛昌首届残疾人钟表修配技能培训班结业仪式在这里举行。7个残疾人学员获得结业证书,正式“出师”。前一天,他们通过了“班主任”张祥杰主持的严格考试。

  今年2月底,由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厦门市盛昌钟表眼镜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残疾人钟表修配专业技能培训班”正式挂牌开班。盛昌钟表总经理张祥杰成了这个特殊培训班的“班主任”。此前,他被评为厦门市首届“十大扶残助残好心人”。

  让残疾人有一技之长

  从“班主任”手中接过证书,年近50的学员姜彩云激动不已。18岁那年,姜彩云因为车祸失去了右腿。后来,她和丈夫在一家农贸市场附近开修鞋店,总有人来问可不可以换手表电池、表带。看到培训班的消息,姜彩云找到张祥杰,希望能学会修表手艺。张祥杰为她放宽了年龄条件,她不但成为首期学员,还成为班长。

  7位学员中,年龄最小的李欣是在爱心人士介绍下中途插班进来的。他的学习成绩颇为优秀。李欣因腿部失能,在家闲居快10年了。来到培训班掌握了修表手艺后,性格内向的李欣开朗多了,还能主动和别人交流。

  张祥杰说,通过技能培训,能让残疾人有一技之长,但他觉得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的内心变得强大,性格变得开朗,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为公益事业打破传统

  盛昌钟表是厦门已有88年历史的老字号。身为第三代“修表匠”的张祥杰如今已是厦门修表业的翘楚,人称厦门“表哥”。

  “修手表不只是一门技艺,更能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张祥杰表示,他从小脾气暴躁,自从学修手表之后,他学会了沉下心来专注做好工作,甚至想到了去做公益。

  但真正想到为残障人士做一些事,源于张祥杰11年前的经历。当时,一位年过七旬的残障老人找到张祥杰,请他修一块坏掉的古董表。老人没什么钱,古董表修起来也不容易,但老人告诉张祥杰,这是自己的定情信物。张祥杰帮老人修好了表,“从此做公益就上瘾了”。

  7年前,爱上做公益的张祥杰成立了公益服务队,定期开展“下社区进行学雷锋、免费钟表维修”活动。这期间,他认识了诸多社会困难群体,突然有了成立公益培训班,向残疾人传授修表技艺的念头。“如果我能把修表的手艺教给有需要的残疾人,就能帮助他们就业。”张祥杰说,对于一些残疾人来说,钟表行业很适合,只要有一双眼睛一双手。

  就这样,张祥杰打破了传统钟表行业“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老观念,成立了厦门首期“残疾人钟表修配专业技能培训班”,招收了7名残疾人做学徒。为了给学员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张祥杰将自家修表店三楼仓库改造成培训室,不仅亲自教授学员修理钟表的技艺,还专门为培训班聘请了10位有着销售、心理等方面知识的老师,希望从理论和实践中对学员进行全方面教学。张祥杰说,虽然培训班包括他在内有10位老师,他还是不放心,只要不出差,他都泡在培训班里讲课。

  父祖辈传承的老字号精神,也是张祥杰致力公益的动力。张祥杰的祖父与父亲都是修表高手,他父亲已经70多岁,还在鼓浪屿上继续修表。“他们助人诚信的品质是老字号背后的精神。”张祥杰表示,“明年准备再办第二期,因为现在需要继续花时间带残障徒弟们一程,有想自己开店的学员,我要帮他们选点,进行技术指导,让他们帮助更多的人。”

  今年8月初,国务院出台《“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其中强调,“创造平等参与的机会和条件,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厦门残联人士表示,修表这项技能对残障人士特别适合,能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张祥杰也相信,残障人士如果能获得一门手艺,自助助人,对他们自强自信自立有很大帮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