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采油女工朱华:藏族娃心中的“大庆妈妈”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从大庆到玉树,从黑龙江到青海,绵延3000多公里的距离,在大庆市采油四厂五矿女职工朱华的爱心感召下,连接成155个“大庆妈妈”与藏族娃们的情感纽带。这份跨越地域,超越血缘的母爱,重新燃起了藏族孩子们对求学的渴望,填补了藏族孤儿们家庭关爱的缺失。

  “培养阳光、独立、自信的人”是朱华对被资助的藏族孩子们的希望,也是朱华爱心传递协会资助的目标。

  2006年,央视播放的一则“春蕾助学计划”的公益广告引起了朱华的注意。直到现在她还清楚的记得,广告中那个忽闪着一双大眼睛的女童眼睛里充满着对求学的渴望。“只有母亲有了文化,她的孩子才会有未来”这句“春蕾助学计划”的广告语,深深地打动了已为人母的朱华。也是从那一刻起,她开始下定决心,尽自己最大可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也许是缘分使然,朱华无意间看到了网站上介绍的那些因为贫困而辍学的藏族孩子,孩子们艰苦的生活条件让她觉得应该去帮助这些孩子。不久,朱华就成了多扎、才拉措吉、吾金卓玛和贡保扎西4名藏族儿童的“大庆妈妈”。

  朱华的生活并不富裕,但她节衣缩食,坚持资助4个藏族孩子,还带动全家一起参与进来。在她的感染下,当时年幼的儿子也攒下了零用钱寄给远方的藏族小朋友。2012年3月,在采油四厂五矿的支持下,朱华爱心传递协会成立了。当时厂矿的500多名同事成了协会的第一批爱心会员。经过几年的建设,协会共招募1000多名爱心会员,其中有石油工人、企业家、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

  协会创立初期,朱华和其爱人为了了解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亲自赴青海省实地调查。才央曲忠家里共有12口人,每天晚上,家里的小孩子们和爷爷奶奶挤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里,因为家庭困难,家中的5个孩子都没有上学。

  当地有一名藏族孤儿,他和妹妹都被叔叔领养了。孩子的老师对朱华夫妇说,孩子家里非常穷,连粮食都没有,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当时老师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和爱人是不信的。然后我们就看了下他们家的柜子,所有的柜子都打开了,真的没有找到粮食。”朱华对记者说。

  孩子们的生活状态触动了朱华的心。“协会成立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我们一直坚持资助青海藏族地区的孩子,就是因为我们亲眼去看了。那边的孩子的生活条件确实非常贫困,而且有些还是孤儿,并且青海省和咱们这边的情况还不一样,他们那边没有孤儿院,若父母不在了,他们是被自己的亲属领养回去的。”朱华感慨地说。

  实地考察后,朱华向协会的会员们说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大家很感动,都决定资助这些藏区孩子。

  朱华周围很多做公益的朋友都对她说:“你们做青海省的捐助,光是一年的邮费就非常昂贵,最起码也要万元左右,你们用剩下来的邮费钱,能再捐助多少这样的孩子。”

  朱华自己也表示,虽然大庆到青海这种长途邮寄资助的方式确实比较浪费,但是她们觉得藏族的孩子们真的很需要关爱,尤其是那里的孤儿缺少那种来自家庭的温暖和亲人的呵护,所以孩子们特别自卑。为了改变藏区孩子的命运,让他们自信阳光起来,我们愿意一直坚持做下去。

  一年下来,协会捐助的次数就得有十几次。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阳光福利学校的洗漱间是协会资助的,会员们每年都要进行洗漱间的维护,把孩子们全年用的洗漱用品一次性的买齐,然后再给他们邮寄过去。接着与藏族孩子们一对一对接的捐助人就要给孩子买衣服和学习用品。每年五月份的时候,协会又要开始进行阳光福利学校图书室的维护,及时更换孩子们因为长期翻阅而破损的书。每隔一段时间,协会就要给孩子们进行一次图书的购买。现在,爱心传递协会共资助3所藏区学校,并为玉树州囊谦县阳光福利学校的孩子们建了洗漱间、图书室、保健室和娱乐室。

  朱华告诉记者,春天来了,藏区的孩子也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奔跑嬉戏是他们唯一的娱乐,但是他们没有鞋。为了能实现孩子们最简单的奔跑梦想,今年4月,协会将携手阳光商都举办“阳光跑鞋”活动,为400多名孩子们募集跑鞋。

  朱华的爱心传递协会一直坚持爱心对接会员帮助被资助的孩子完成小学到高中12年的学业。“不管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好不好,只要孩子有求学的意愿,我们一对一捐助人就会帮他完成12年的学业捐助。”

  为了随时和孩子们保持互动,及时了解孩子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朱华和其他捐助人同孩子们的班主任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和孩子保持电话或书信的沟通,沟通中孩子们也习惯叫他们“妈妈”。

  孩子们读完高中以后,捐助人会让孩子在大学期间做义工或者打工,采取半工半读的方式,帮助他们完成大学的学业。“因为总有一天,孩子们要长大,要独立,要面向这个社会,孩子越大,自尊心越强,我们也是为孩子们着想,有一天我们撒手了,希望这些孩子们可以自己独立,能在社会上生活下去。”朱华对记者说。

  2013年,朱华在省文明委举办的第二届美德阳光工程建设评选活动中荣获“美德阳光家长”称号,并且是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油田员工。

  人间最美是牵挂。朱华和她的爱心协会用不尽的关爱温暖着藏族孩子们的心灵,也感染着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团队中来。(李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