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采棉大军成都出发:坐上火车 到新疆“淘金”(图)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更多

  满载着1600多人,今年首趟成都开往新疆的“采棉人专列”K4732次从成都火车北站出发,旅客当中的大多数目的地将是新疆。这是一趟空调车。

  这是一次不小的人口迁徙,一年一度,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中,数万名普通的四川农民将成为采棉人,为生活增加一份收入,淘出小小的“一桶金”。

  成都商报记者踏上列车,走进如同“候鸟”一般的采棉大军,探寻他们背后的故事。

 采棉大军

  在火车北站客运员钟武的印象中——

  赴新疆的采棉人是自发形成的,最早可能是赶着改革开放外出务工,有些人在新疆,发现了有这样的工作机会,然后回乡之后就跟乡邻、亲戚朋友宣传,熟人带熟人。

  “这样一拨人带一拨人,人就逐渐多起来了。”钟武说,大概在1997至1998年左右形成了比较成规模的采棉人群体。进入2000年之后,采棉人逐步达到高峰,2005年至2006年人数是最多的。采棉人来源则以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市州居多,比如安岳、乐至等地。

  一趟专列

  拉着采棉人的专列 一路向新疆

  8月26日下午,记者登上今年首趟由成都开出的驶往新疆的采棉人专列。跟多年前的采棉大军不同,如果不是说自己是去新疆采棉,从外表和行李,已经很难分辨他们是普通旅行者,还是采棉人。

  首趟列车从成都出发大约有1600多名旅客,其中近半数的最终目的地是乌鲁木齐,采棉人则占到这些以新疆为目的地旅客的绝大多数。

  他们大多安静地坐在列车上,望着窗外,或者聊聊家常。有些采棉人还会买卧铺,习惯了长途火车的他们,上车很快就进入梦乡了。

  李大姐带着同村的朋友和侄女赶上了这趟车,三人来自雅安天全县,她今年40多岁,已经去新疆采棉8年了,他们行李带得并不多,“有些日常做饭的东西,就放在阿克苏打工的农场,带去的有些衣服干完活就不要了。”李大姐说。

  而她同村的朋友和侄女是第一次去新疆,也是第一次离家走这么远,话不多,眼神中满是对这趟旅程的期待与忐忑,“这段时间也是闲着,去新疆采棉赚点钱吧。”她说。

  与往年情况类似,今年8月至9月初,成都铁路局在成都、重庆共计开行15趟采棉人专列,15趟专列计划发送近7.5万人,这些采棉人再抵达乌鲁木齐后,将通过火车或其他交通方式中转到石河子、和田、阿克苏和喀什等地。

  一个群体

  采棉人集结 三五成群来自同一村

  在采棉人专列上,多数采棉人都是三五成群,基本都是来自同一村或同一乡镇。通过在新疆的亲戚介绍、去年去过的人今年邀约、打工的老板直接电话等,成为采棉人集结“成军”的主要方式。而中年女性采棉人则是最主要的采棉人群体。

  简阳石钟镇新华村的钟群芳,就是因为姐姐在新疆生活16年,在她的介绍下,钟群芳在2010年第一次前往新疆玛纳斯县采棉花,她也会拉着同村的人一起去,2015年同行的就有20多个人。

  西昌的曲友火今年49岁,采棉已经10多年了,他是采棉“大军”中,比较少的男性采棉人,每年临近出发前,他都会和几个相识的老板联系一下,如果没有特别中意的,可能还会直接先到新疆,抵达后再联系。

  通过采棉人的讲述可以了解到,采棉人就这样多数是自发形成,8、9月至11月家中事务不多,不用离家太长时间,还能赚到点钱,这样你找我,我找你,逐步形成了巨大的采棉人群体。

  一年一度大规模人口迁徙,大家最熟知的是春运。其实对于四川等省市来讲,在每年8、9月份出发,11月份左右返回的采棉人专列,也是一次不小的人口迁移,数万普通的农民从四川各个地方向成都集中,从成都出发前往新疆,在两个月左右时间当中,他们变成了赴疆采棉人,通过双手采摘棉花,为生活增加一份收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