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纽交所敲钟“快递哥”窦立国:读书改变命运
//www.workercn.cn2014-1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钱修一条让村里孩子走出来的路,但可以用书,给他们搭建一座心灵上通往世界的桥。”

纽交所敲钟“快递哥”:读书改变命运

9月19日,窦立国(前排右二)与其他7位普通客户代表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敲钟。

  从吉林四平一个小村子的土坯房,到美国纽约豪华酒店享用600美元标准的午餐,窦立国用了15年。

  作为中国快递员“百万分之一”的代表,他登上了纽交所的敲钟台,和其他7位代表一起敲响了阿里巴巴上市的钟声。

  他说:“那么多一起来北京送快递的,很少有像我这样月入两万元,很多人还在住地下室。”

  他自信, 也许自己不是北京赚得最多的快递员,但肯定是和书打交道最多的。

  “书里的故事让我相信改变,愿意改变。”窦立国的这个观念打动了阿里巴巴,并让阿里巴巴认定这是一个可以跟他们去美国敲钟的快递员代表,甚至在他被拒签后仍然想办法让他换口岸去了美国。

  现在,这位“快递哥”除了打理公司业务外,还要做节目、接受采访,但再忙再累,他还在坚持做这样一件事——建设乡村图书馆。

  建乡村图书馆,

  是为了让穷人从书里找尊严

  记者第一次注意到他的不同,是在敲钟的时候,其他7位代表虽然都是普通客户,但最低学历也是大学本科,可初中未毕业的他却表现得最抢眼,最自信。

  这位“快递小哥”面对记者们豪迈地公布:“我现在有7辆车,我以后要开跑车送快递。”

  这确实是事实,他目前已成为申通快递北京地区走件最多的快递经营点经理。

  “学历不是最重要的,智慧最重要。”10月31日,联系了一个多月,在北京三元桥一个申通快递点,在接待完一批慕名而来的大学生后,他对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感悟。

  他说,现在自己的手机随时都响起,一天有近百个电话,他已不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员。

  在那个偏僻的城市角落,他的院子整齐干净,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套茶具,照片墙上有他和家人的各种合影。

  去纽约敲钟前,他就用100万元买下了这个快递点,把女儿送到了私立学校,每周送她去上课时费不菲的钢琴课。现在的窦立国生活水平不算低。他认为这一切都源于自己爱读书。

  他还和很多日益富余起来的人一样,开始投身公益事业,固定做的事情有两个:一个是回收捐赠旧衣服,一个就是为乡村捐赠图书馆。

  窦立国去过很多贫穷的地方,他发现贫穷的人都喜欢用跪来感谢帮助他们的人,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他就很心酸。他最大的感受是,很多人不是物质贫穷,是精神贫穷,他们不相信变化,消极信命,怨天尤人,觉得一切都是天注定。

  这让他认识到,书籍对人更重要,他想让“穷人从书里找到尊严,找到自信,相信自己能够改变命运。没有想看书而看不到的痛苦。”

  做这个事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女儿。之前他忙于赚钱,春节在庙会摆摊,忽略了对女儿照顾,导致她被开水烫伤。女儿转危为安后,他就认定,这个世界上有比赚钱重要得多的事情要做。

  于是在很多做公益的客户的启发帮助下,他利用自己一定范围的影响力,发起了建乡村公益图书馆的项目。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