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雷国平:老雷教子重家风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住陕西省三原县鲁桥镇东里西村的雷国平,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多年来,他和老伴不仅把子女教育成才,还以实际行动践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

  1996年,当雷国平在报纸上读到无臂少年姚伟的事迹时,感动之余,想到了自己的二儿子雷震。当时雷震上高二,沉迷游戏,功课一塌糊涂。雷国平和妻子范秀莲决定带儿子去西安,见见这位6岁意外失去双臂却身残志坚,用脚写字、刷牙、吃饭,并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的同龄人。

  雷国平没想到,这个决定不仅改变了儿子,也改变了他自己。

  雷震被姚伟的无臂生活震撼了,回来后发愤读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如今已是一所高校的教研室副主任。雷国平从儿子的巨大转变中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他深信,姚伟一定也能成为别的孩子的榜样。他和老伴联系附近的学校,把姚伟请来三原县做报告;还收集姚伟的事迹材料,自费制作展板,在村子和集镇上展示。

  从此,老雷和老伴成了村镇有名的义务宣传员。从宣传姚伟,到宣传像姚伟一样自强自立、乐于助人的人,再到宣传村里的好媳妇好婆婆、好人好事。他还为此专门购置了三轮车,拉着宣传展板到集镇和县城展出。“说不定哪个孩子看了展板就得到激励,人生从此改变。”这个朴素的信念支撑他们一干就是10多年,600多幅展板,满满都是正能量。

  “家风好了,家道正了,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我们世世代代期盼的小康之家还会远吗?”这是雷国平写在《家音》第三期的文字。《家音》是他自编的家庭杂志,以研究家风、家规、家训为主。

  老雷常常给子孙讲家族史,祖辈从湖北逃难到陕西,一条担子两床被,现今已繁衍到29户76口人。老雷说,家族要常存感恩之心,行善道走正路,才会长久幸福。如今,老雷的家族在当地赫赫有名:大专以上学历26人,有技术职称者24人,其中副教授2人。

  退休后,老雷和老伴回到东里西村。看到村里的年轻人把孩子一扔就出去打工,一向注重家庭教育的老雷坐不住了,拿出自己的1000册藏书,又向家族募来1000多册,在家里办起了“东里西村青少年图书室”。2013年4月,图书室被“收编”为“三原县图书馆东里村分馆”,加上社会各界捐赠的数目,目前藏书突破2万册。

  “今天我写完作业后来雷爷爷家看书。我可喜欢雷爷爷了,因为雷爷爷是我的好朋友,雷爷爷让我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叫简家勇的孩子在留言册上写道。

  自费带孩子们到西安参观大学和博物馆,自设奖品组织作文竞赛……多年贴心关爱,老雷夫妇给村子带来了改变,也赢得了真诚爱戴。小小村庄,如今已走出1名博士、4名硕士和28名大学生。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办好就是不简单。”老雷喜欢这句话,并且还要继续做好这平凡而简单的事。

    (刘维涛 景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