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淑敏:捐遗体是为党做的最后一件事
//www.workercn.cn2016-06-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全家福——一家人的绿化情怀

  老伴儿的遗体捐赠申请书,李淑敏一直留着。

  在北京东二环外的一处老旧住宅小区,记者见到了久未出门的李淑敏,90岁高龄的她头发花白,但精神状态还很好。“腿脚不灵便了,没法下楼,就在这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溜达溜达。”李淑敏是一位老工会干部,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去年,为了追随已逝老伴儿的志愿行动,她也签下了遗体捐赠书,“这是我为党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纯粹的奉献——

  老夫妻先后申请捐赠遗体

  聊天中,李淑敏总是不经意提到去年刚过世的老伴儿张怀乐,就好像老人依旧陪在身边一样。一辈子相濡以沫的老两口,共同经历风雨,也共同投身公益活动,最后,都申请将遗体奉献给医学事业。张怀乐的遗体捐赠申请书的编号是“11”,表明他是北京市第11个捐献者,李淑敏手中的那份申请编号是“9560”。

  说起两位老人捐赠遗体的事情,身为女儿的张岩起初并不知道。“父亲在1999年,偷偷去签订了遗体捐赠申请书,为了防止家人的反对,他还自己做了公证,写了声明。”张岩拿着当初的那份声明给记者看,内容是:“在我去世后,不举行追悼会和任何遗体告别仪式,我的遗体无偿捐献,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安排供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使用,我的家属和其他任何人均不得干涉。”

  看着这份声明,李淑敏笑着说,“其实,捐赠遗体是为了国家的医学事业做贡献,只要是对国家有益的事,我都完全支持。”李淑敏还清晰地记着自己入党时的宣誓词,她告诉记者,“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终身要为党的事业做贡献,为人民服务。”在李淑敏看来,离休后,因为年龄大了没能在事业上继续为党工作,却依然享受着党给予的待遇,她对党充满感恩。“我们死后,将遗体奉献给国家的医学事业,我们的誓言也就完整了啊!”

  一句“终身为党的事业做贡献”,老人就把最后能归自己支配的遗体奉献给了党。听了老人的话,同样身为党员的记者,不能不为之动容,“这不正是一名无产阶级老党员的思想觉悟嘛。那么纯粹!”张岩感慨地说出了孩子们对父母举动的认同。

  2015年,老伴儿病倒后,李淑敏签署了遗体捐赠申请书,成为协和医院第9560名遗体捐赠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