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存花:脱贫后的好日子才刚开始
//www.workercn.cn2016-06-26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图为张存花在劳作。吴贤忠摄

  采访对象:张存花,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嵩阳街道东村社区人,苗族,2015年底脱贫。嵩明县城离昆明主城约一个小时车程,虽不属于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但也有脱贫攻坚任务,在一般县区中有代表性。按照计划,嵩明县将于2016年底完成所有脱贫任务。

  ■ 儿子工作了,家里贫困“摘帽”了

  我叫张存花,家里4口人,丈夫张有祥,两个儿子今年分别24岁和22岁。我们这个地方叫东村社区干河村小组,属于昆明市嵩明县嵩阳街道。虽然叫社区,其实还是农村。听村里干部说,东村属于云南省级扶贫重点行政村,全县只有两个。我们家去年底脱了贫,最主要的原因是两个儿子参加工作了。

  以前穷主要是因为没什么产业,收入就靠在家搞种养殖业。种的东西有苞谷、荞麦和洋芋(土豆),养点牛羊马猪也不上规模,主要是自给自足。

  我家一共才两亩五分地,林地都是村集体的,属于水源地公益林。以前在家一年辛苦到头,加起来能收入上万就不错了。关键是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中专技校,又是自费,一年俩儿子的开销就得一两万,不穷才怪。后来在县公安局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大儿子去当保安,一月收入近两千,小儿子在外地搞建筑,一个月收入四五千,就脱贫了。

  我觉得县里这两年变化很大,什么工业园区、职业教育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就在附近,农民打工的机会多,只要你不懒,脱贫致富并不难。打工就业是最好的脱贫路子,也最省心。县里驻村干部们帮村民联络就业,符合我们这里的实际,我们家就是这个情况。

  ■ 村里变化快,希望硬化路连通起来

  要说村里的变化,这几年是最快的了。最大的变化是把到村委会的路修通了。可别小看路的作用,我给你举个例子。以前货车开不进来,村里的洋芋卖不上价,现在一公斤洋芋比以前多卖三四角钱。特别是现在自驾游的看我们这里风景好,节假日来玩的多,以前路不好也进不来,商机自然没有了。

  如今脱了贫,我觉得好日子才刚开始。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进我们村小组的路面都硬化成水泥路,村容村貌再整治整治。环境好了,以后儿子有本事就在县城买房,长了见识回村里发展也行,就20多分钟的路,你说方便不方便?

  (本报记者 徐元锋采访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