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七旬老人杨明纪义务为村民务送信四十多年(图)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门头沟军庄镇孟悟村,一听见“叮铃铃……”的声响,大家就知道是老杨送信来了。

  老杨叫杨明纪,今年已年过七旬,他不是邮递员,却已为村民义务送报送信四十余年。

  杨明纪原本是杨坨矿的一名工人,1971年,因工作调动来到孟悟村成家立业。这外来的姑爷性格内向,说话还带着外地口音,一开始,村里人并不爱与他交往。可没过多久,外来姑爷就赢得了全村人的感谢。

  原来,杨明纪虽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非常爱读报,每年都会在邮局订报。孟悟村的取报点离村子很远,杨明纪不嫌远,每天往返取报。一次,他取报,发现有一封信已经好几天没人取了。热心的杨明纪拿起信件,一路走一路问,把信送到了村民家。

  “谢谢你啊,你叫什么名字?”村民一脸感激。

  “叫我小杨就成。”杨明纪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反正我每天都要取报,正好顺带手给大家送送信,省得大家再跑一趟了。”自此,他开始了“信使”生涯。渐渐地,他熟悉了全村的路,认识了全村的人,大家也都发现这个外来的姑爷是个热心肠。

  如今,“小杨”变成了“老杨”,虽然退了休,但没放下义务“信使”的工作,他每天按时出发,将邮件送到每家每户。

  前年冬天,杨明纪的眼睛得了白内障,需要住院手术。他人在病床上躺着,心里还惦记着送信的事,反复叮嘱老伴儿和孩子:“大家伙的邮件还得及时送,别耽误了!” 老伴知道,虽然送信没报酬,但老头子最上心这事,他送信四十多年,从没拖延过一封挂号信、漏送过一个包裹。

  近来,网络购物兴起,孟悟村开始有了快递。老杨的任务更重了,他代收的包裹五花八门,有贵重的手机,也有衣物鞋子。为此,他专门在家门口腾出一块地方作为接收点。村民不在家时,他仔细检查包裹后代收,并细心地留下快递员的联系方式。如果村民需要退换货,他还帮忙联系快递公司。

  除了送信、送报、送包裹,杨明纪还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代购生活用品;为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孩子写张祝福卡;带患者去医院看病……

  有人做好事,就有人会问:“图啥?”

  “我什么也不图,就是喜欢。我帮大家送邮件送快递就当锻炼身体了!” 老杨憨厚地笑起来。

  从31岁到75岁,杨明纪义务送信四十多年。门头沟区邮局多次想奖励老杨,以示感谢,杨明纪盛情难却,最后收下一辆邮递员专用的自行车,为了更方便地给村民送信。

  “叮铃铃……”清晨,村里又响起悦耳的铃声,“信使”老杨骑着那辆墨绿色的自行车出发了……

  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

  ★王福昌(总参某部副军职离休干部)

  男,100岁。这位伤残的抗战老战士省吃俭用,累计为灾区捐款80多万元,他还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

  ★张超(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四队民警)

  男,27岁。年纪轻轻,但已先后参与侦破56起重、特大刑事案件。2012年在抓捕作案嫌疑人时,被扎伤左胸,他忍痛搏斗,抓获嫌疑人。

  ★杨明纪(门头沟军庄镇村民)

  男,75岁。他坚持义务为村民送信送报40多年,还帮村民代收快递,代买东西。

  ★于帆(退休律师)

  女,62岁。2009年她刚退休就加入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6年来代理案件近500件,为农民工挽回损失600万元。

  ★李玉红(公交集团客运分公司乘务员)

  女,47岁。6年如一日,热心帮助、陪伴患病乘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