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煤老板丁玉龙:建起幸福养老院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58岁的丁玉龙,是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玉龙山庄老年公寓“经理”。4年前,这个远近闻名的煤老板放弃事业和安逸生活,回到故乡郝季沟村,投资500万元建起老年公寓,他把郝季沟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接进“幸福家园”,供老人们免费吃住。

    丁玉龙创办的“幸福家园”在社会上反响很大。2011年4月,省民政厅领导对“幸福家园”给予充分肯定。丁玉龙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为老人们遮风挡雨,是我后半生所追求的目标,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在丁玉龙儿时的记忆里,郝季沟村是充满苦难的土方:人人都饿得前胸贴后背,年幼的他和大人一起吃野菜、树皮浑身发肿。1963年,8岁的丁玉龙随父母“逃”到黑龙江省七台河煤矿“闯”生活。他16岁时身高1.56米、体重不足50公斤,报名去煤矿当工人,体检时踮着脚尖、兜着装满石块才勉强过关。井下工作是“石块石头压着一块肉”,吃着阳间饭,干着阴间活,他坚持了18年。改革开放后,肯吃苦又有头脑的他靠卖冰激凌,开小百货店。后来经营煤矿,成了颇具实力的矿老板。

    丁玉龙富了,记忆中贫穷的故乡却让他时时挂怀。

    郝季沟村135户,510口人,土地瘠薄、资源匮乏,连续多年摘不掉省级贫困村的大帽子,年轻人成群结队出外打工,只剩老人们留守在家。2008年春,丁玉龙陪父亲回到阔别40多年的家乡。他看到的一幕幕让他心酸:村里没有像样的路,乡亲们在沟里走,平日是路,下雨是河,贫瘠的土地上庄稼都长不好,上山梁听到儿媳和婆婆在吵架,下山梁又见老人与媳妇争吵,70多岁的老人,下地干活回家还要抱柴烧火做饭。时代发展这么快,他的家乡还远远地落在后面。他首先拿出10万元钱,帮助家乡修了一条水泥路。

    怎么才能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丁玉龙思索着。父亲说:“岁月不等人,倒不如给村里建个养老的地方吧,钱是社会的,要回归社会。”于是,一个为子女解忧,为老人解愁的想法在他的头脑中逐渐形成。2009年,精心筹划的“幸福家园”开始施工。2010年11月,投资560万元、占地7亩、建筑面积1970平方米,可容床位72张,娱乐、健身、医疗保健设施俱全的高档养老场所——幸福家园基本竣工。随后高标准招聘服务人员,严格培训,制定完善服务制度,按每年50万元的开销预算,丁玉龙又拿出1000万元作为“幸福家园”20年的运转经费。他把郝季沟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接进“幸福家园”,供老人们免费吃住。卧室像宾馆,食堂像饭店,身体定期有人查;上午健身操,晚上扭秧歌,隔三差五地演场二人转。老人们在“幸福家园”里幸福地安享晚年,日子过得有滋有味。73岁的原洪芝老人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楼房,屋里有电视,洗澡有热水,不用生炉子,吃现成的,是玉龙让我们这些老头老婆享福了。”76岁的田素芝腿脚不好,孩子打工在外,平时家中她一人孤单、清苦,自从住进“幸福家园”后,天冷了有人嘘寒问暖,生病了床前有人端水送药。郝季沟村老人的幸福生活让邻村人十分羡慕:“丁家儿子像待他爹妈一样伺候着他们,真是有福气。”

    丁玉龙创办的“幸福家园”在社会上反响很大。2011年4月,省民政厅领导现场“幸福家园”现场后给予充分肯定。2012年1月他被承德市委宣传部评为“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