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洪迪:灯光转暗,你在哪里?
//www.workercn.cn2013-10-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灯光转暗,你在哪里?

——一位《中国好声音》选手的追梦之路

  10月7日晚,上海宝山体育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现场。即使镜头只在选手王洪迪身上停留了短短几秒,即使只是身在为同组晋级选手加油的队伍中,已被淘汰的他仍然精心做了新发型。

  在中国成千上万的音乐选秀大军中,来自辽宁丹东的王洪迪只是其中一个,他和很多选手一样,都期待有一个唱歌的舞台,更怀揣着“一夜成名”的梦想。

  “时间过得好快,发生了很多事,这感觉很奇妙。”事隔半个月后,回忆起那一刻的心情,王洪迪淡淡回应。火爆的《中国好声音》已到了第二季,中国大陆选秀节目即将迈入第10个年头,这些节目扎堆出现让人应接不暇,然而,灯光转暗,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却不知下一站在哪里。

  华丽的选秀舞台背后是怎样一幅图景?谁在梦想“一夜成名”?通往成名的道路上将会印刻着什么样的痕迹?

  华丽的灯光转瞬而逝

  2013年春节后,王洪迪的一位朋友将他推荐给了《中国好声音》导演组。接下来就是导演筛选,进入盲选名单,确定盲选曲目。“每个人准备的曲库都很庞大,要想选中一首让导师转身的歌曲却不容易”,王洪迪说这是一个“艰难而富有戏剧性的过程”。

  “整个过程像是在悬崖边行走,稍不留神就会坠到谷底。”机会来之不易,王洪迪格外谨慎。站在舞台上的王洪迪已过而立之年,此刻的他更意识到了“舞台”的宝贵,“好像以前所有的付出才换来站在这么大的舞台”。

  他在盲选阶段演唱曲目是《爱爱爱爱》,“为了这首歌,录了上百遍的demo(母带)”。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一切故事的开始都源自盲选,能否让四位导师转身成为关键。王洪迪比喻道:“就像一帮武林高手过招,你必须得亮出绝招。”

  唱到1分半左右,导师哈林(即台湾歌手庾澄庆)转身,紧接着是那英和张惠妹,现场掌声响起,“太惊讶了,没有一点心理准备”。

  “我毕业9年,都没有一个机会能够站在这么大的舞台唱歌,今天站在这里,我觉得一辈子都够了。”王洪迪当着观众的面说出了自己深埋的心声。他选择加入庾澄庆的队伍。他本以为,命运的改变,即将由此开始。可后来的事实却很残酷。

  9月6日晚,哈林组导师考核,王洪迪第一组出场,顺利过关。一周后的导师终极考核,王洪迪没能晋级,他在舞台上不由轻声叹息。

  “我只是一个演员”

  《中国好声音》会为每一位学员贴上故事标签,都是制作机构的编导们根据选手的特点量身打造,王洪迪的标签是“坚持音乐梦想,9年不得志的声乐教师”。深谙此道的一位资深编导说:“观众不喜欢成功专业完美的人,喜欢看到失败者的逆袭。”

  9年前的夏天,王洪迪从北京林业大学国贸专业毕业。在北林这个理工科院校里,他大部分的心思都花在了音乐上。2003年,王洪迪开始买音乐设备,组建了电声乐团并担任主唱兼团长。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决定踏上音乐之路,不过一切都是出乎意料的艰难。

  2004年,我国首档选秀节目《超级女声》试水成功。隔年,“超女”大获成功,被媒体冠以“选秀元年”。作为“超女”创始人之一的袁方告诉记者,“冠军李宇春是靠观众投票走出来,这就预示了一条草根成名之路。”

  娱乐立台的湖南卫视发起了一场又一场“造星运动”,“超女”、“快男”间隔登场。“选秀”爆发的巨大魔力,吸引了众多年轻的音乐院校学生、酒吧驻唱歌手以及音乐狂热爱好者参与其中。

  到2009年,王洪迪出现在江苏卫视《绝对唱响》北京赛区的舞台,成为赛区冠军。《绝对唱响》是江苏卫视的一档音乐选秀节目,彼时选秀已经风生水起,各大公共电视台纷纷复制选秀节目并“割据一方”。只是,成名者却寥寥无几。

  “选秀节目变味了,它只是一档电视娱乐节目,注重广告收益和收视率,选秀选手更像是配合一场秀的演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袁方认为。另一位选秀选手也认为,“《绝对唱响》比赛结束就结束了,就这么简单。我没有成为‘李宇春’,‘张杰’,很多时候,我只是一个演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