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俞瑶:文明引导有妙招
//www.workercn.cn2013-10-2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又不损害客人的面子,是浙江飞扬国际旅行社领队俞瑶最花心思的一件事。在摸索的过程中,她逐渐养成了“先知、会管、常提醒”的带团工作方式。

    在前往新西兰的行前说明会上,俞瑶根据《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的相关内容编写成小册子,给游客逐条讲明。比如告知游客要保护当地的动植物资源,不强行和外国宾客及小朋友合影或拍照,沙滩边的贝壳沙子都不得带走,不随意给农场的羊驼、梅花鹿等喂食……游客们感慨:把文明出行细化到如此地步,心里有底多了!

    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产生,既可能是平时养成的不良习惯或本身的道德素质问题,也可能是由于旅游陌生环境所导致的所谓“道德弱化”。到了旅游途中,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插队加塞等现象很容易就出现了。这时俞瑶便会使出自己的妙招:将折叠好的纸巾赶紧给爷爷奶奶递上;印有卡通“静”字图样的小旗随时挥舞起来;将糖果等小礼物分发给按序排队的小朋友作为奖励……带团途中,俞瑶还养成了“唠叨”的习惯,这也让客人们规避了很多“雷区”,文明出行的意识改变着每一位游客。

    在俞瑶看来,文明出境游不仅是在展示国人的素养,而且是一张展现文明中国的明信片。领队作为境外旅游的重要部分,更应从自身做起,带领游客倡导文明出行。

    点评

    俞瑶在文明引导上有原则、有方法,她把文明写在纸上告诉游客,更在旅游途中时时提醒,把文明写进游客心里。旅游从业者要学习俞瑶“先知、会管、常提醒”的带团方式,把文明引导的工作融入导游的全过程。(靳 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