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赵喜昌:江边的义务救捞人(图)
//www.workercn.cn2013-10-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喜昌,广东惠州志愿者救捞队队长,义务捞尸人。5年,他和队友救了十几条人命,捞起上百溺亡者。面对各种忌讳、不解、讽刺甚至误解,他都坦然。因为“早一分钟捞起来,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一)

  天色阴沉,飘着零星小雨,风也渐渐大了起来。刚刚午睡被叫醒的赵喜昌(见图,赵喜昌正在给大家讲救生知识。资料照片)正乘着公安的快艇逆东江而上,水花飞溅起来,打在他匆忙穿起的衣服上。

  这是7月23日的晌午时分,暑热熏蒸得人疲倦不已,赵喜昌刚刚躺下,就接到了110打给他的电话。妻子吴剑秋问:“又有人溺水了?”“是的。东江上游横沥段有一个小伙子游泳溺水身亡。”赵喜昌边穿衣服边出了门。

  他要干什么去呢?

  有一种工作,常人颇为忌讳,那就是水里捞尸。而赵喜昌正是做这个的,并且他是志愿、义务做的。很多人不明白他怎么想的。还有一些认识的人,听说他干了这个,对他开始敬而远之。

  但赵喜昌坦然得很,这义务捞尸一做就是5年,还拉起了一支队伍。

  58岁的赵喜昌,1.78米的个子,高大健硕,长相憨实。27年前,他加入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辽宁抚顺工程兵十团成为一名野战工程兵,水性好得可以在水中吹葫芦丝。

  2008年赵喜昌移居惠州,本来是为了和女儿团聚,安享晚年。但同年的一次偶遇改变了这一切。

  那年夏天,东江沙公园江段有两个孩子落水,一个孩子沉入水里,不知去向。孩子的家长苦苦请求附近渔民救助。不料,渔民忌讳孩子万一身亡,尸体上船太不吉利,几番索要报酬不成,就不愿再出手帮忙。

  那时赵喜昌正在东江游泳,他又气又急,心想:不靠你,我老赵照样能将孩子捞上来。他和同伴在水中搜寻了1个多小时,终于打捞起孩子,但小生命已没了呼吸。“要是早一分钟捞起来,也许多一分希望。”老赵心痛地叹气。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水性这么好,爱好游泳的朋友也不少,何不自己组织一个义务救捞队?”

  说干就干,赵喜昌与游泳爱好者阿林一起向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递交了申请书,主动与110接警中心联系,请求一有水上警情第一时间通知他。就这样,他将5级伤残证锁进抽屉,不顾脊梁骨已成S型,建起“惠州志愿者救捞队”。

  有人说他是“傻子”,“吃饱了没事干,去与尸体打交道”。老赵毫不在意:“我不忌讳与尸体打交道,因为一信科学,二信党,三信我自己水性好。”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