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回忆父亲
//www.workercn.cn2017-08-31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回忆父亲

——一位治沙人的一生

顾颉刚先生与《老百姓》十日刊同仁,后左立者为郭普。

张心一教授与郭普(站立者) 图片由文作者提供 上世纪八十年代与日本客人在民勤郭普先生

  

  整理资料,看到了一张父亲的老照片,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三十年前的一个夜晚,是夜近12点钟,父亲突然要出门,说是去火车站接人……年已古稀的父亲要去火车站接人?我连忙问去接谁,父亲说是他的老师。

  父亲口中的老师,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家、杰出的农业经济学家——张心一先生。先生曾与闻一多、梁实秋等人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就读,抗战时期在甘肃任建设厅厅长,时任美国副总统华莱士来华考察,先生托他带来一些植物种子,其中,一种瓜在甘肃试种很成功,时称“华莱士瓜”,就是今天名满天下的兰州白兰瓜。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农林事业,在世时便嘱托父亲等人,他去世后要埋在兰州徐家山(北山),他要看着北山绿化。先生去世后,遵其遗嘱,中国农学会,中国林学会等为张老在兰州徐家山立碑纪念,其碑文便是父亲所写。

  父亲,郭普,字啸天,1917年生于甘肃“苦甲天下”的秦安县,十五岁离家步行到兰州,入兰州农校学习,1933年,在学校的一次集会上,邓宝珊将军讲话勉励青年要勤学苦干,努力上进,就举了甘肃文人中的张心一教授为模范。此后父亲去南京金陵大学农专科读书,不但认识了先生,而且此后一生都与先生相交,同时,也与林业结缘一生。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