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杨新成:荒山地里“垦”出致富路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我们四位伙伴承包村里200亩荒地用来栽种果树和种植药材、西瓜、花生等作物,如今每年人平纯收入至少5万元,虽然在荒山上打拼是有点辛苦,但还是走上了致富路……。”近日,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长江村农民工杨新成说起近些年来与伙伴们在荒地里打拼致富的事,那纯朴的脸上便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杨新成今年55岁,20岁的他开始拜师学起了泥工匠手艺,由于头脑灵活,学艺两年后就在当地建筑行业中颇有名气,后来他又到外地建筑工地务工多年。2000年务工返乡后,一次他路过村里园艺场时,看到园艺场的200余亩荒地都是杂草丛生。于是,他脑海里就一直产生了想承包这片荒地来搞种植的念头。

    说干就干,2001年2月,杨新成就与从本村找到好友杨归芳等四位村民来共同商承包荒地的事情,没想到大家都同意了这种想法与做法,认为将这片荒地开垦后搞多项目种植业是有“钱”途,当年他们就与村里签订了30年的承包合同。

    合同有了,杨新成就与伙伴们立即筹资几万元资金用来开垦荒地,并积极参加了县、镇工会举办的农民工学习培训班,学习相关科学种植知识。据杨归芳介绍,他们在开垦这杂草丛生的荒地时,那是真的不知锄坏了多少锄头和铁镐,吃了多少苦头,流下了多少汗水,硬是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将200亩荒山旱地全部“垦”了出来。随后,他们并购回了各种优质果树苗和名贵药材种子,利用100余亩荒地栽种桔树、桃树、奈李树和梨树,其余荒地都用来种植药材、西瓜、花生等作物。

    通艰辛劳作和精心培育,所栽植的果树全部成活,几年后种植的果树就开始挂果出产上市,经济收入也在逐年增多。“这一大片果树现在都长势良好,现在果园就是我们的摇钱树了……。”看到辛苦种植出来的各种果树,杨新成自豪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杨新成与伙伴们“垦”出来的荒山将变成了‘聚宝盆’,果树也成了‘摇钱树’,他们对未来的致富道路更加充满了信心。杨新成介绍,现在村里修好了水泥路,运输上就方便多了,一到秋收季节,很多客户都开着车到果园里选购水果,大家都觉得这汗水还是没有白流。(刘志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